中国新年返乡潮 5千万人“站”回家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讯】2月8号是中国传统新年,一年一度的返乡潮1月24号拉开大幕,大陆客运部门预测,估计在40天内,有近30亿人次移动,由于返乡铁路车票一票难求,约有5000万人只能买站票回家。

1月24号大陆新年返乡潮正式拉开序幕,至3月3号结束共40天。官方预测,今年返乡潮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逾3.3亿人次。

河北民众王女士说,现在城市的建筑业不景气,农民工比往年少,客流量也随之降低了,但还是一票难求,她买短途车票也只买到一张站票。

河北民众王女士:“前两天我就没买到座票,都订完了,我上午去的8点的票,头天去的都没有票,我看着应该有(黄牛),都是他们内部的跟铁路内部勾搭,你在窗口买不着,往年都是那样。”

中新网报导称,和往年一样,今年在车站售票大厅、自助售票机旁公开叫喊“黄牛票”的人明显减少,但仍没绝迹。

网际网路购票数据显示,火车站票率平均在13%至20%之间,再加上旅客上车后补票等情况,实际站票率会增高,整个反乡潮期间,至少会有5000万人只能买站票出行。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现在用网路买票有非常复杂的验证系统,这给农民工设置很多障碍,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很多人觉得很无奈,一直是它们垄断在做这个事情,有很多批评声但是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因一票难求,不少农民工冒着严寒骑摩托车返乡,组成了“摩托大军”。德国之声发文称:倘若在年后的电视节目中,又有几个农民工因买不到车票,徒步千里拖着走破鞋底的皮鞋和血泡淋淋的双脚,终于在大年夜回到妻儿与母亲身边,谁会想起他们的无奈和一双血脚行走在酷冬寒路上的辛酸。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