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P2P出事了 该向谁追责?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讯】e租宝、武汉盛世财富,大陆P2P网贷近期负面消息不断,25号,上海有政协委员提议,P2P出事了,发布相关虚假广告的媒体应被追责。P2P出问题到底该追谁的责?来看报导。

1月11号,武汉的P2P理财公司“盛世财富”紧急发布无法兑付的通知。物业管理处证实:公司因资金问题已停止经营,老板朱佳宁已到硚口区公安局自首。第二天,投资人就蜂拥到公司门口,致使道路交通瘫痪。

而在去年底涉嫌违法经营被停业的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关联公司,也在11号传出被深圳公安立案侦查的消息。大陆“财新网”说,e租宝一共涉嫌非法吸存近400亿元,超过1000人涉案,多位钰诚集团高管涉嫌集资诈骗罪,有两名高管潜逃。

这只是两个例子,大陆P2P网贷门户网站“第一网贷”说,去年有1156家P2P网贷平台,发生了停止经营、倒闭、失联跑路、提现困难、非法集资等各种问题,占总量的30.68%,导致大量出借人血本无归。

这些网贷平台多以高投资报酬率来做宣传,例如盛世财富主打17.8%的高利率吸引投资人,而e租宝官网显示,e租宝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到14.6%,投资门槛为1元,可自由赎回。

大陆民间金融投资顾问郑志遥:“互联网加的模式,其实就是一种新型的金融诈骗模式吧。它采用网络的虚假宣传和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漏洞,制度上,还有体系上的漏洞,来制造一些假象,诱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没有专业的投资经验的人。”

这些网贷平台另一个特点是媒体宣传。例如,盛世财富曾与央视《影响力对话》栏目合作,e租宝的广告更是电视、网路、地铁无处不在,光在央视投放的广告费就有3102万。很多人因为看了央视广告而投资。

北京e租宝投资人李先生:“国家支持的啊,央视啊、飞机啊、地铁啊、北京的财政局、银行都会有、中国银行都卖e租宝。老人棺材本都投进去了,卖车买房啊或者结婚用的那些储备金也投上去了。”

25号,上海有政协委员提议,P2P出事了,发布相关虚假广告的媒体应被追责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广告的问题,其中就有政府的审查和批准的责任。因为按照广告法,要进行广告发布的这些单位,要到政府的监管部门,去审查以后,才能进行广告的发布。”

而专家认为,关键是地方政府应该负监管责任。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在监管方面,谁有资格去市场上集资,现在中国没有一个完整的游戏规则, 还有简单说吧,中国人本来就缺乏诚信的保障。不管是P2P也好,还是互联网金融也好,还是现在上市公司也好,就是说,在上市拿到了钱以后,跟踪的监管,现在是中国的一大灾难。”

马晓明:“这些集资公司都有政府有关机构的审查和批准,并且还有每年例行的检查,和重新通过年检这样政府的检查制度,所以这也是集资者受骗上当一个很重要原因。”

无论是e租宝、泛亚,还是盛世财富等,当初都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而地方政府监管不力,也被指另有玄机。

中国《时代周刊》曾披露,官方将巨额的地方债务包装成“理财产品”,卖给老百姓。

而《大纪元时报》引用知情者从云南前国资委朋友处获得的消息说,泛亚理财平台应该在去年初崩盘,是当地政府花费巨资进行拖延,云南政府想让泛亚到深圳去合法破产,假融资方就在那时出场。该知情者还透露,云南政府应该是担保方,但是他们不想担责,其中的黑箱操作非常肮脏。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