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电视剧购销腐败再提 剑指何人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讯】日前,中共党媒以去年开庭的某电视台台长受贿案为由头,揭露电视剧购销行业的腐败问题。评论认为,这是因为最近中共的宣传系统在台湾等问题上,连连与习近平当局作对,因此习近平有意借此敲打江系常委刘云山等人。

《人民日报》日前刊文称,去年11月开庭的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涉嫌受贿、贪污一案,不仅暴露安徽卫视疯狂播出电视剧背后的秘密,也揭开了大陆电视剧购销行业腐败的冰山一角。

文章引用业内人士的话说,电视剧购销环节滋生的腐败行为,并非安徽广播电视台独有,而是业内早已熟知的“潜规则”。制作公司如果不遵守潜规则,拍出的剧就很难卖出去。因而针对不同级别的电视台,制作公司的行贿手段各不相同。

文章称,电视剧购销已经与工程建设、广告投放一起,被业内视为广电系统的三大腐败重灾区。文章还指出,大陆的电视剧交易一直是买方市场,购买方的决断权过于集中在少数人手上,属于体制和机制造成的问题。权力寻租正是电视剧购销行业腐败的症结所在。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可能是配合中纪委对宣传系的调查,电视剧它是介于国营和私有企业之间的一个环节,大的电视台都是国有单位,拍摄电视剧就很复杂,拍完了以后,要拿到宣传体系掌握的国营电视台去放,它在收益上可以不考虑的,没有人监督它。它不就谁给的钱多,就上谁的电视剧嘛。”

实际上,《新华社》等党媒,去年对张苏洲腐败窝案已有过详细报导。l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宣传系统腐败之严重是有目共睹的,不过,现在又把去年开庭的事拿出来说,应该和宣传系统最近屡屡在台湾问题上与习近平作对有关。华颇说,宣传系统操纵部分媒体挑动周子瑜事件后,又组织“红色水军”攻击蔡英文脸书,这是在故意让习近平难堪。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种行为来讲实在是太丢脸了,因为蔡英文也没有敏感词,也没有过滤,也没有封杀,而是一个开放式的态度,让你批评,甚至谩骂,人家都不在意,这样与大陆形成强烈的反差。”

华颇认为,有习近平、王岐山背景的《财新网》,透过其总编胡舒立,用一篇《以战略定力应对台海变局》的文章,来表达习近平对台政策的柔和态度,是对宣传系捣乱的回应。但是文宣系统又通过一些网站刊登鹰派少将罗援的文章,喊打喊杀,使习近平非常恼火。

华颇:“这样一来,就是文宣系统与习近平对台政策就是根本不同调的。有可能是习近平利用安徽这个腐败案件敲打刘云山,让他老实一点,就说你要再捣乱的话,我的反腐之剑有可能就挥向你。”

据台湾媒体前年披露,央视播出的台湾电视剧《意难忘》涉巨额价差款,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和刘云山涉案其中。

报导说,台湾电视剧过去要卖给大陆困难重重,当时台湾和展影视公司负责人徐嘉森、节目制作人柴智屏,透过贾庆林的亲属,和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儿子,将800集的《意难忘》,以每集1.8万美元卖给央视。中纪委在调查周永康案时,接到举报,《意难忘》有高达1000万美元的巨额差价款下落不明,贾庆林和刘云山成为调查对像。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