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研究生跳楼自杀 前导师不让毕业

【新唐人2016年01月30日讯】近日,江苏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蒋华文跳楼自杀,成为网路上的热点。有知情人将其自杀与其前任导师张代远教授联系在了一起,称该导师搜刮其工资收版面费,不让毕业,事后,该导师被停职。

据大陆媒体1月29日报导,1月25日上午9点,南京市新模范马路66号,南京邮电大学综合科研大楼,计算机学院研三的学生蒋华文从9楼一坠而下,结束了自己25岁的生命。

据悉,就在蒋华文自杀前夕,曾在QQ上向自己的一位朋友倾诉:“好伤心”、“最近好孤独”。

朋友追问他为何会这样,他回复说:“考上个研究生却无法毕业”,“因为导师不让毕业,就是快死的感觉。”

蒋华文的嫂子说,自古最让人伤心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家里还有三个老人,他父母的头发还没有全白,唯一的儿子就这样没了。”

前导师被揭搜刮学生工资收版面费

蒋华文跳楼事件,很快成为网路上的热点,网路上有人发起“如何看待2016年1月25日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院研究生跳楼?”事件的,很快引来17500多人关注。

有知情人将蒋华文自杀与其前任导师张代远教授联系在了一起,多名自称张代远曾经的研究生发文曝光该教师的一些言行。

其中一篇文章列举了张代远的“几宗罪”:给他做助教不给交通补贴,上缴实习工资,强行收取论文版面费等。

曾是张代远的研究生的方胜(化名)告诉媒体,他是2011级的学生,当时,他们那一届曾经有多名研究生被张代远集体做了延迟毕业处理。

他说,“当时他说我们小论文有问题,找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一般来说,有人不合格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怎么可能六个人都不合格?除了毕业论文,本来我们还应该交一篇小论文就可以毕业,但他却让我们又交了2篇英文小论文。”

方胜还表示,从2005级后,张代远的研究生在实习结束后都会上缴“实习费”给张。他说自己在读研二时,在北京实习了10个月左右,除去自己开销,还剩下5000多块钱,给了张代远4000块。

方胜说,学生实习回来后,张代远还会把每个学生喊到办公室,跟你谈论论文问题,学生们就把钱放在信封里交给了他。

在学生实习前,张代远会让每个人填一个表,那个表上有实习的单位,也有实习工资。“你不填,他不会让你实习。他曾经打过电话联系过实习单位,去查你的那个工资,到底是不是你表上所填的金额,是不是故意少报或者漏报了。”方胜说。

另外,研究生发小论文,一篇英文小论文版面费要交2000元。其他的师门都是老师发,学生并不会出这份钱,因为学校会出这份钱,老师会去学校报销。

但张代远让研究生自己交了这2000块版面费后,还要走了学生的发票。有些学生实在没钱了,他就说,你们打个欠条给我,毕业前必须还钱。

南邮公开资料显示,张代远于1999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南邮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在蒋华文跟张代远读研究生期间,张代远在蒋的论文中期检查考核上写了一些对蒋极其不利的评价。在学生论文工作态度一栏中,张填写着“很不认真”这样的评语。

在导师认为能否按时完成学位论文一栏,张代远填写了“不可能”三个字;而在检查评定等级中张代远宣称:“实际完成工作量较少,近期也无望出成果”;在学生是否擅自外出实习一栏中,张代远填写“是”。

一位与蒋华文本科与研究生都同班的学生说,蒋华文在校期间非常认真。张代远后来之所以对蒋不闻不问,与蒋在校期间不上缴实习费有很大关系。

据悉,蒋学文跳楼自杀后,张代远的硕士生导师资格已被取消,校方已停止其一切教职活动,对他的调查正在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