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钢铁产能过剩祸及欧洲 江泽民遗留“怪胎”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继欧洲钢铁业抗议中国钢铁产品倾销欧洲市场之后,日前,欧盟也提出重新考量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防中共倾销过剩钢铁产能,造成欧洲失业人员上升。分析认为,中国的产能过剩危机正在蔓延,江泽民时期片面追求GDP的经济政策的危害日渐显现。

据法国媒体报导,2月15日,在欧洲钢铁协会的呼吁下,4500人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前示威,抗议中国钢铁企业的倾销措施,并呼吁欧盟委员会保护欧洲的钢铁产业。示威者来自欧盟各地,包括波兰、意大利、德国以及法国等国家。

示威者表示,他们非常非常担心,因为中国的钢铁产品充斥了他们的整个市场,使他们的钢铁产品已经销不出去了。“中国的产量如此之大,它可以满足欧洲所有的需求。”

2月16日,法广报导称,最近数周欧洲工业领域的强烈反弹,使得欧盟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焦点问题。法国财政部长萨班表示,中国“仍不足以”使得欧盟给予其市场经济体地位待遇,因为中共目前仍然没有走出国家经济。

萨班举例说,中国的钢铁产品,具备一种廉价出口的能力,也就是说销售价格甚至可以低于生产成本。欧洲钢铁联合会则认为,如果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形同给予中国倾销的权利。

中国钢铁产能过剩愈演愈烈

中共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钢铁产能过剩影响,有50万钢铁企业员工或面临失业。中国联合钢铁网数据显示,2015年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已经开始,停产产能超过6000万吨。

据中国钢铁协会数据显示,由于产能过剩严重,钢铁价格已经降到了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被称为“白菜价”。2014年的时候,中国粗钢产量占到了全球产量的一半,利用率为70.69%,一般利用率低于75%就可算为产能过剩。

据《纽约时报》报导,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中国众多行业的国有企业,债务越来越多,并出现更多违约,导致银行坏账增多。2015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债高达8,120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39%,创历史记录。2015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约为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

江泽民主政期埋下的第二次产能过剩灾难

2016年1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带着山西、河北、内蒙古、山东等省份主要中共地方官员到太原召开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座谈会,提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化解危机。

当时,澎湃新闻引述学者分析称,过去40年中,中国经济出现2次大的产能过剩危机:第一次出现在1990年代,主要表现在纺织业过热带动的煤炭产能过剩;第二次出现在2000年代,主要表现在房地产过热拉动的钢铁和煤炭产能过剩。

1998年-2000年开始的第一次去产能,导致了2137万人下岗。值得一提的是,在江泽民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国策”下,中共当局没有吸取以往教训,采用“引鸩止渴”的方法,逐渐发展为地方政府不断圈地、卖地、建园区、修路,诱使民间资本不断投入房地产,致使电力、水泥、钢铁等需求不断增长,最终出现更大规模的煤炭、钢铁等原材料的过剩。

《江泽民其人》一书中对江泽民治下中国经济乱象有详细记载,指出由于官员盲目追求经济增长,中国经济一直靠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效益并没有得到提高,作为主体的国有经济亏损状况一直没变。2000年中国万元GDP能源消耗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是日本的9.7倍。这样的经济增长,是无法持久的,也是世界和后代子孙都无法承受的。

权威杂志《经济学人》认为,中国经济投资过度,投资占GDP比率高达40至45%,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承受。《经济学人》还说,如果投资者是用自己的资金投资,中国那些过剩的水泥厂、钢铁厂及汽车工厂等,可能不会被兴建。改革开放25年来,经济增长了6倍,而资源的消耗却增长了几十倍。如果算上生态成本,中国经济增长将为负值。

有分析说,在江泽民时代后期,1999到2001年,各类腐败导致的经济损失,占中国GDP总量14.5%—14.9%。正是中共的这种机制,使得制定政策的权贵集团,从中找到巨大腐败空间。

相关视频 中国经济25年新低 学者:江泽民时代“怪胎”遗患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