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纸媒拖累 多伦多星报集团第四季亏2亿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近年报纸业务一直在走下坡路的多伦多星报集团又有不利消息,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损失了2.345亿元。

  
星报集团(Torstar,多伦多证交所TSX代号:TS.B)录得的去年第四季度2.345亿元亏损,主要是报纸业务市值缩减的结果,反映到股票上,相当于每股损失2.91元。2.133亿元的非现金资产减值包括其经营小型报纸的Metroland媒体集团减值1.306亿元,经营集团旗舰《多伦多星报》的Star Media group减值7,050万。去年第四季的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137亿元,比2014年同期下跌了8.4%(1,970万)。
  
星报集团的节支行动今年1月达到一个高潮,1月15日公司宣布关闭位于旺市的印刷厂,将印刷业务外包给Transcontinental,失去的职位包括220个全职及65个兼职岗位。公司同一天还宣布要裁减新闻部13个电子业务岗位及发行部15个岗位。
  
Metroland媒体集团属下的Guelph Mercury日报,1月份也停止了出版报纸,导致23个全职及3个兼职工作丢失。
  
星报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兰(David Holland)的解释是,公司的报纸业务一直受到报纸广告市场业绩不佳的影响。去年是公司重新定向,更多采用电子产品的重要过度时期。公司2016年在电子业务上的投资回报,将能更多地弥补报纸广告收入的缩减。

进军华人市场亦遇困境

星报集团拥有的《多伦多星报》是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报纸,集团在1998年买下了星岛加拿大报纸的过半股份,加入华人市场的竞争,也给这份中文报纸提供了丰厚的新闻资源。
  
10年后的2008年,4月13日,多伦多《星岛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星报专讯”的方式翻译和转载了一篇《多伦多星报》记者写的关于加拿大华人对在西藏发生抗议的不同反应的报导,但《星岛》文章和《多伦多星报》的英文原文相去甚远。
  
星岛的报导将《多伦多星报》原文的题目“加拿大华人在西藏问题上的矛盾”更改为“西方藉西藏问题攻击中国激发海外华人爱国精神”;中文文章删掉了批评中共政权的内容;将中性词Tibetans(藏人)翻译为“藏独”;并增加了一系列被质疑煽动爱国热情的小标题。
  
此文导致华人社区代表联名写信给星报集团,要求对《星岛日报》过滤新闻予以处理,此事件在中、英文媒体都有报导。
  
《星岛日报》的市场也在不断萎缩,2012年4月,公司裁员15人,包括8名翻译员及7名编辑,将写文章的工作外包到国外去了。2013年夏季,公司裁5人,包括2名摄影记者,从此公司没了摄影记者。2013年11月,星岛再裁16名员工,相当部分人是平面设计师。
  
2015年6月,星岛宣布裁员8人,包括5名会计部员工、3名夜间制作部员工。加拿大工会UNIFOR媒体行业总监罗孝维(Howard Law)说,其中1名被裁员工在星岛有27年工龄。公司不断裁员,把工作外包到外国,是为了减少成本。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