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对峙FBI:安全与隐私之间难画分界线

【新唐人2016年03月06日讯】新闻周刊(517)当人们手握着智能手机,每天无数次敲入密码,存取各种个人信息的时候,也许意识不到自己的隐私已经前所未有的从各种传统媒介集中到一个小小的电子产品中;而苹果用户也未必意识到,这些躲藏在4位数密码后的个人数据是如此安全,甚至FBI也无法攻克。到底苹果应不应该帮助FBI破解恐怖份子的手机?双方代表的辩论,各路专家的观点,政府、数码公司以及民众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4位数字的密码,只有一万种可能性,这并不是高安全系数的密码设置。但苹果的聪明之处在于,只要输错密码,就会造成下一次尝试时间的延迟。而错误次数过多,甚至会导致手机自动擦除存储的内容。正因为如此,手里握着iPhone 5c的FBI大伤脑筋,因为这个手机的主人,赛义德.里兹万•法鲁克(Syed Rizwan Farook),是12月加州圣贝纳迪诺的袭击事件中沾染着14条无辜生命鲜血的两名涉案者之一。

FBI要求苹果编写程序,允许无限次尝试密码,以获取嫌犯收集嫌犯的讯息,却没料到被这个银色的大苹果磕疼了门牙。

苹果法律顾问BRUCE SEWELL:“他们要求我们制作的这个工具,将会适用于所有的iPhone,是可扩展的、通用的。原理都是一样的。所以说什么只是打开一个锁,或者说他们要我们制作的工具只能在某种程度上解锁什么的,这种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随着这场对峙的延烧,双方都获得了更多的支持。仅3月1日一天,全球三大洲的一些政府都表示要和这些高科技公司在隐私问题上公开叫板。而在本周举行的探讨加密和信息安全的RSA年会上,除了诸多专家支持苹果的声音,这个年会的发起人之一以色列解码专家阿迪•萨莫尔(Adi Shamir)也公开支持FBI。

以色列解码专家阿迪•萨莫尔:“FBI要求苹果做的事情只是针一个对特定案例。FBI给了苹果一个手机,让苹果秘密解码那个特定手机的讯息。这个和宰全世界几百万个手机上安插后门完全是两回事。”

然而真的只是为了这一个手机吗?

美国弗州共和党众议员BOB GOODLATTE:“如果这次FBI成功让苹果为这个手机解锁,那么就还会有下一次,是吗?”

FBI局长JAMES COMEY:“为手机解锁,当然不会仅此一次,因为……”

美国弗州共和党众议员BOB GOODLATTE:“这将会为以后FBI的其他调查和其他执法机构在许许多多其他案例中寻求同样帮助开创先例。”

FBI局长JAMES COMEY:“当然,极有可能……”

这也正是苹果的顾虑。一旦开了先河,就会有无限的下一次。而且,下一个请求者也不会仅限于为追缉恐怖份子的美国政府。

苹果对其保护隐私方面的性能从未着重宣传。只是在2014年秋天,无声无息的将加密系统包含在系统更新ios8中,这样不只是邮件和日历,就连短信、照片和联系人也处在了加密保护之下。如今,苹果一年的销售额中有近2/3来自国际市场,而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虽然中共政府对所有境内机器的数据有访问权,虽然苹果在中国境内也有服务器,但由于服务器的密钥不在中国,这使得机器里的数据对中共政府来说只是不可阅读的乱码。

一旦这一次FBI的请求得到满足,中共政府很可能会提出同样的要求。届时苹果就面临着要么满足中国政府的要求,要么接受制裁的局面。当然还有第三种选择,那就是苹果继续更新,从技术上让政府干预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不论这种干预来自于民主政府还是极权国家政府。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