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3月20日)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3月20日):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虽然美国经济势头好,但全球环境不乐观。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这个星期二是美国政局的另一个超级星期二,两党在五个大州争夺提名。共和党方面,川普获得四个州的胜利,凯西克在自己的家乡-俄亥俄州获得胜利﹔由于在自己的家乡表现太差,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欧宣布退选。目前是川普选举人票最多,但是在所有初选的州,川普的选票没有超过半数的﹔民主党方面,希拉里获得五个州的胜利。毫无疑问的,美国政治版图正在从新划分当中,过去四十年来的凝聚势力正在分化、从组。分别以里根、克林顿为首的凝聚势力不复存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共和党政治立场中间偏右,代表人物是尼克松跟福特。尼克松创立了环保署,推行工资和价格管制,支持平权法案,这些都是今天的保守派强烈反对的施政方针。里根以真正保守派的形象竞选,最终获得胜利,治国理念基本遵循保守主义方针,他吸引了不少民主党人,里根强烈的反共立场吸引了新保守主义人士,他的减税和推行自由贸易的做法吸引了商业界人士,里根在移民问题上立场也赢得大量西语裔选民,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凝聚力量。但是今年选民们的立场炯异,川普、克鲁兹、卢比欧等都或多或少的反对自由贸易,在国防和美国的国际地位问题上没有清晰的立场,对移民问题的强硬态度会疏远少数族裔选民。民主党方面也是一样,克林顿时期实行的是中间偏左策略﹕财政支出更加量入为出,强力打击犯罪,改革福利制度,支持自由贸易,对商业界更加温和等等。在1992年大大选中,克林顿获得40% 的白人选票,获得48%温和派的选票。今天,中间偏坐的政策受到来自桑德斯的不断冲击,他抨击克林顿对商业界、对华尔街的友善,埋下了经济危机的种子。左派人士还批评克林顿的司法改革造成监狱里黑人罪犯人数大增,当初克林顿强力推动并获得通过的北美自由贸易法案今天已经无人问津和支持。不管今天谁当选总统,美国的政治版图无疑会大大不同。中国人说合久比分、分久必合,很能说明当今美国政治局势的走向。从另一个角度说,世事无常、变幻莫测,唯有价值观和道德标准才是保持社会长久稳定的凝聚力量。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