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将遣返难民 官员:或违反国际法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讯】下周一,希腊将执行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开始把从土耳其渡海进入希腊的大量难民遣返回土耳其。有联合国官员表示,这一协议本身可能违反国际法中有关难民处置的条款。

周五,希腊政府难民问题发言人表示,希腊已经做好准备,将大量叙利亚难民遣返回土耳其,并敦促欧盟和土耳其兑现承诺,向希腊提供必要的人力支援。

在过去的一年多,有上百万人从土耳其乘船偷渡至希腊,成为叙利亚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途径之一。

为了应对这一危机,欧盟与土耳其在两周前达成协议,土耳其同意接收从希腊遣返回的难民。

欧盟方面则答应以一比一的方式,从土耳其接收同样数量的叙利亚合法难民进入欧洲安置,以避免大量难民不受控制地进入欧洲。

希腊政府难民问题发言人乔治•克里特西斯:“如果协议取得成效,从土耳其海岸涌入希腊岛屿的难民人数,预计将会减少,直到(滞留的)难民总人数开始下降。这项协议是否行得通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联合国移民问题特别代表萨瑟兰(Peter Sutherland)则警告说,土耳其必须保障被遣返难民的基本权利,否则遣返协议将违反国际法

国际特赦组织此前表示,发现土耳其强迫遣返部分难民回到战火纷飞的叙利亚,但土耳其政府并未承认这一指控。

希腊官员表示,不会遣返庇护申请仍在审批中的难民。首批遣返将遵循自愿原则,送那些主动离开希腊的难民回到土耳其。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