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卡扎菲欠规划致IS坐大 奥巴马承认最大错误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报导)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福斯新闻专访中表示,他在总统任期内最大的错误,就是在美国2011年领导北约发动攻击,推翻利比亚狂人卡扎菲(Moammar Qaddafi)政权后,缺欠规划和监督,最终致使伊斯兰国(IS)在当地坐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2017年1月21日卸任,他在近日福斯新闻播出的专访中,被问及在任内最大的错误是什么?他回答说:“在美国2011年领导北约发动攻击以帮助反对势力,推翻利比亚狂人卡扎菲(Moammar Qaddafi)政权后,缺欠规划,没有提供援助并加以监督。”

但是奥巴马仍然认为,当初介入利比亚内战是正确的。

由于卡扎菲下台后,利比亚局势陷入混乱状态,导致伊斯兰国(IS)有机可乘,在当地坐大。如今IS以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为根据地,不断在世界各地发动恐怖袭击。而美国为了打击IS,只能再度轰炸叙境内的IS基地。

也因为这样,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辩论活动中,仍有人质疑美国当初推翻卡扎菲的决定。

而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强力支持介入利比亚内战。甚至在2011年接受CBS专访时表示,对卡扎菲的死亡得意地评论:“我们来了,我们看到,他死了!(We came. We saw. He died.)”

但是希拉里在今年3月的演说中却说:“利比亚的后续发展令人深感遗憾。由于内外的势力交攻,以致利比亚局势极不稳定,让包括IS在内的恐怖组织得以在境内部分地区立足。”

根据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罗德里格斯(David Rodriguez)上周称,自从2015年以来,利比亚境内的IS极端分子已增加了一倍,目前多达6,000人。

虽然奥巴马在《大西洋》(The Atlantic)月刊的人物专访中表示,他认为在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进行得极其顺利,但是也承认,现今利比亚是“一团乱”。

两星期前,奥巴马在BBC播出的专访中表示,如果现在有人要求美国出兵军事干预时,他会应用从利比亚事件中汲取的教训,首先要问自己:“我们对事后有没有规划?”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