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吸入器逾三成 加拿大哮喘儿误诊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讯】发表在四月份英国《儿童疾病文献》(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的一项研究称,600多名被诊断为哮喘儿的患者,近54%可能没得哮喘。该研究质疑,不必要地使用治疗哮喘的吸入器,反而会带来副作用。

据CBC报导,加拿大呼吸道疾病学家艾伦(Shawn Aaron),很认同英国文献中提出的哮喘病被高估的问题。艾伦在2010年公布的研究报告已经提及,30%以上加拿大的“确诊”哮喘患者,实际上根本没得哮喘。

在文献中,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Royal Brompton Hospital)儿科呼吸内科的布希(Andrew Bush)医生说,哮喘的标志——哮鸣音(wheeze),不精确地被家长和医护人员所使用了。布希与研究共同作者、英国国立心肺研究所(National Heart and Lung Institute)的弗莱明(Louise Fleming)写道:“我们认为,因素之一是,哮喘的诊断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吸入器在理由不充分的情况下被使用,它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饰品。”

专家:危害诸多

英国专家认为,准患者正确使用哮喘药物,可显着改善生活质量,降低哮喘发作和死亡的风险。但相关研究指出,治疗哮喘的吸入器确实有副作用,包括生长受抑制、肾上腺衰竭、以及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危险等。除了吸入器危害之外,未竭尽全力,以严格、客观的标准诊断,就让儿童接受长期的哮喘治疗,隐患诸多。

艾伦提醒,长期吸入类固醇也可导致白内障、青光眼及骨质疏松症。他举例说,如果一个孩子发出了哮鸣音,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过后就好了。他建议,如果有医生想让就诊孩子接受3~6个月以上时间的哮喘治疗,那家长应该问问如何进行诊断测试,以确定孩子真患有哮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