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打破520魔咒?专家外资不同解读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讯】总统蔡英文昨天(20日)在两岸议题上强调尊重历史事实,安抚先前市场的紧张情绪,也打破了台股520魔咒,重回8100点,成交量575亿元。不过,财 经专家谢金河在脸书指出,8年前台股成交量仍有1777亿元,并表示,台股已经严重贫血状态,但在外资看来,却有不同解读。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016.05.20):“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在两岸议题,总统蔡英文就职宣誓强调尊重历史事实,并将努力维持现有机制,安抚先前市场紧张情绪,520台股开盘后震荡走高,重回8100点,更打破了逢总统就职就出现的,520魔咒。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蔡总统她的演说内容,并不会有太刺激大陆的一个反应,所以它的股市是开了一个红盘,而且到最后,昨天(20日)到了11点,她的演说结束以后, 我们的股市还是表现在上涨的一个格局。希望维持两岸经贸的一个信心,其实是没有太大改变,所以我觉得对未来的股市,还有对未来经贸,我是感觉,比较乐观。”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2016.05.20):“都很好,都包含了很多这个,问题啦,什么,每一个问题,她都有,她都提到了。”

前总统李登辉(2016.05.20):“(蔡总统的演讲打几分)一百分哪。”

台湾政商界大老,对小英总统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不过,财经专家谢金河,在20日深夜针对台股表现,发表了一篇文章“从1777亿到575亿!”,内容写到:

八年前,台股成交1777亿,八年后,全球印了那么多钞票,台股成交量却只剩下575亿,不到八年前的三分之一。假如资金是资本市场血脉,台股已处在严重贫血状态。…

马总统执政八年,台股成交量少了三分二,股市上市家数已经1600家,相较1990年121家上市公司创造2642亿成交量,现在的股市已形同一滩死水。

瑞银台湾财富管理副总裁曾庆瑞:“其实台湾也经历过,非常多次的政党轮替,我们倒不觉得说,这样子的一个很正常的民主过程,会对台湾股市有什么影响。反而是说,我们会比较注意到是说,在未来国际的情势,特别是说可能现在市场上,有对于说可能这个,联准会在升息的时间,会不会提前,我觉得国际市场的变化,反而是说对于,台湾股市或 是亚洲股市,有没有影响的主要的因素。”

就市场而言,520就职演说的变数已经消除,但后市台股重要的观察指标,就得看国际的局势变化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