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谪仙杜兰香

【新唐人2016年06月9日讯】古人曾称李白为谪仙,就是被贬入凡间的神仙。而从人间来看,李白就是诗文才气高。其实古人的说法自有道理,历史上曾有不少谪仙出现,那是一种对犯错神仙的惩罚。唐末五代道士杜光庭编集的《墉城集仙录》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有个打鱼的人在湘江岸边,听见小孩的哭声,四下一看,只有一个三岁小女孩在岸边。打鱼的人可怜这小孩,就把她抱回抚养。

小女孩长到十多岁时,天姿奇伟,容颜艳丽,光彩照人。有一天,有个青童灵人从空中下来,来到她家,带她离去。就要升天的时候,小女孩对她的养父说:“我是仙女杜兰香,因犯错被贬到人间。天上的日期是有严格限制的,今天我就要回去了。”

升天以后,有时她也回家。一次,她在洞庭包山降临到张硕的家中,张硕是个修道的人。杜兰香在张硕家三年。教给张硕举形飞化的道术,张硕也获得成仙的机会。杜兰香刚降临张家的时候,留下玉简、玉唾盂、红火浣布,用这些仙器仙物作为她成仙的证据。

一天晚上,兰香命侍女拿着黄麟羽毛帔肩、大红色的鞋、黑色的帽子、鹤羽的大氅和饰有丹玉珰珮的宝剑,送给张硕,说:“这都是上仙穿戴的东西,不是人间所有之物。”不知道张硕成仙后仙官是什么班次、什么品级。

后来打鱼人也老了,因为杜兰香的缘故,却越来越年轻了,往往不吃东西,后来也学道江湖,不知道去哪里了。

贬谪自古有之,从来没有消失过。直至今天仍有这样的人出现,只是一般的人看不到罢了。

──转自《正见》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