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述律师:拒绝法院道歉 已提出刑事控告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讯】近日,广西律师吴良述法警殴打后,身着半条裤腿走出法院大门的照片风靡大陆网路,在舆论谴责下、全国律协发声下、千名律师联署下和监控视频呈现事实的情况下,南宁市成立的多部门联合调查组,仍否认存在殴打行为。13日,吴良述告诉陆媒,自己拒绝法院道歉,已经向当地检察机关提出了刑事控告。

据报导,6月3日上午10:30左右,广西律师吴良述到广西南宁青秀区法院立案,但在该院信访室内遭多名法警殴打,吴良述右腿裤子被撕烂,胸部有红印,手指多处受伤,法警用脚踩过他的胸口,衬衣上还留有脚印。

但涉事法院事后对外声称,是法警大队教导员和另外一名法警在强制检查吴良述手机的过程中,双方发生拉扯导致吴良述的外裤脱线。

事件迅速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吴良述律师供职的广西国海律师事务所6月3日也发表一份公开声明,要求涉事法院公布监控录像,还原事实真相,对事件中的责任人的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6月5日,大陆1000名律师联名发表严正声明,对广西南宁青秀区法院的相关法官、法警表示谴责。

在舆论谴责下、全国律协发声下、千名律师联署下,特别是监控视频“说话”下,南宁市成立了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并公布了调查结果。

6月7日,南宁市中院公布调查组初步结果称,“确认本起事件系律师到法院立案过程中因法警滥用强制手段引发的事件”,但坚称当事法警“并没有伤害的故意,不属于殴打”。

但吴良述说,两名法警先后对他使用了搬弄身体、勒脖子、捂嘴等手法,手机从裤袋飞出,屏幕随即碎裂。而在冲突中,吴良述的裤子被扯烂,身体出现多处抓痕。

当吴良述迈步走出法院大门时,等候在外的亲友拍下了多张其衣衫褴褛的照片。随后,该照片风靡大陆网路。

6月8日涉事的南宁市青秀区法院向吴良述律师“道歉”,外加手机一台及现金2,000元。

6月11日,吴良述向新京报表示,在回看了现场监控后,自己坚信“没有任何过当言行”,对于联合调查组的意见和法院的道歉,他一概不予接受,并已向青秀区检察机关提起对当事法警的刑事控告。

吴良述说,事发第二天,就向检察机关提出了对法警的刑事控告。“我的诉求就是公布事实真相,客观公正地给出处理结果。”

事实上,在中国大陆,律师的权利受侵犯、人身安全受威胁,而且是在执行业务中、在法院中,从来早已经不是新闻。

最轰动的是2011年2月,黑龙江怀孕女律师刘桂英,出庭时被法警殴打致流产,该法院当天据称因设备检修而关闭录影。

而律师在法院或是庭上履行辩护职责过程,遭到暴力对待的,代理法轮功学员案件的律师最多。

如709大抓捕中的王宇、王全章等律师,以及建三江事件中被打断24根肋骨的唐吉田、江天勇等律师,对这些维权律师的镇压近几年更是扩散至维权律师群体及其周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