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决定未来 5大冲击难避免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6月23日英国举行离欧公投,结果即将揭晓,外界预测如若脱欧,对英国、欧盟及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冲击。

《苹果日报》报导,有分析指出,英国脱欧后其他成员国可能仿效,最后导致欧盟解体,潜在以下五个后果:

1、英相卡梅伦辞职

英相卡梅伦领导留欧运动,如果脱欧成功,他很可能要辞去首相及保守党主席一职,预测取而代之的是脱欧运动领导者、前伦敦市长强森。

2、英国本土分离

大多留欧派都来自苏格兰,如若脱欧,可能会导致当地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发动第二次独立公投,让苏格兰从英国分离出去。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将孤立北爱尔兰,急挫跨境贸易。

不过有脱欧派指,苏格兰独立与否根本与脱欧无关,而目前英国和北爱尔兰亦有双边协定,保障与爱尔兰的跨境贸易不受脱欧影响。

3、与欧盟断绝来往

一旦英国脱欧,将与欧盟谈判两年,争论要点是脱欧后英国能否和欧洲保持联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英国脱欧后,将视英国为“外人”,欧盟“不会对英国屈膝”。世贸则警告英国若脱欧,要用10年时间来恢复原来的谈判地位。

4、经济萧条危机

据汇丰银行分析师称,脱欧致使市场动荡,伦敦保不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不稳定因素,可能会使英镑贬值15至20%、通涨5%,再加上利率及劳动成本的提高,英国经济增长减慢1至1.5%。伦敦数千的就业机会将转向巴黎和法兰克福。

脱欧派则表示,市场会很快适应,新贸易伙伴和经筛选的移民会让英国经济增长,还有本来的司法制度、语言、时区、大量技术人才等优势,有助于保持灵活的本土经济。

5、移民人口骤降

移民是英国选民在脱欧公投上最关心的议题,公投实际上是一次移民公投,如若脱欧,政府将收紧对移民的限制。再加上欧盟国家的移民人数也会大减,移民人口骤降。这样会导致英国建筑业及服务业人手短缺。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