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纷飞 台湾新竹打造生态园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讯】台湾新竹北埔的南外社区历经三年,成功打造了蝴蝶生态园区,成群飞舞的蝴蝶,吸引游客流连忘返。

锣鼓喧天中,化身美丽蝴蝶的小朋友,伴着巨型的蝴蝶入场,为“蝴蝶祭”文化飨宴拉开序幕。

小朋友VS.记者:“(你今天扮的是什么?) 可爱的蝴蝶。”

青斑蝶、紫斑蝶、花斑蝶和黑脉桦斑蝶等,台湾的十三种斑蝶中,在南外社区里就可以见到十二种。蝶型生态池中满是飞舞的蝴蝶,仿佛让人置身蝴蝶王国中。与蝴蝶近距离接触,除了可以取景拍照外,更提供亲子教育中,最佳的生态活教材。

南外社区总干事陈绍忠:“我们在池畔的周边种了很多蜜源的植物,像你现在看到的高氏佛泽兰,还有一些像马缨丹,这边可以吸引很多的斑蝶跟凤蝶一起过来,你现在看到的情形大概是我们这三年来努力的成果。”
呼吸

蝴蝶是重要的生态指标之一,对于自然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没有农药无毒的环境下,社区居民推出“与蝶共食”餐点,也成为社区发展的特色。

南外社区村长叶贵霖:“有蝴蝶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它的生态稍微有毒蝴蝶就待不下去,它就马上离开。”

南外社区发展协会钱佳慧:“把农村生活野菜跟蝴蝶食草去比对,做出它们共同的交集,然后把它做成餐饮系列,像今天有吃到的大花咸丰草煎蛋,还有桂竹笋,然后还有糖醋系列,糖醋系列它就是利用社区妈妈,制作的桶柑果酱去调配出来的。”
呼吸

曾经是杂草丛生的乱石堆,经过社区的营造,居民们打造自然生态池,由小南坑溪畔引水,历经重重的困难,引来蜻蜓和大量的蝴蝶前来聚集,打造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的新典范。

农村再生辅导老师侯顺耀:“就地取材,所以社区用自己的人,自己的材料来打造自己的环境,都没有假外人之手,所以可以呈现出更原汁原味的在地的特色。”

新竹县农业处长邱世昌:“欢迎大家,我们的好朋友,多到这个社区来走一走看一看,一定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很多的收获。”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彭正干台湾新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