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姜太公女儿之墓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讯】近日,大陆文物大省陕西省考古发现,宝鸡市此前发现的一个商末周初贵族墓葬群,基本确认墓地主人的是历史上“姜太公”的女儿邑姜。

据陆媒报导,陕西省宝鸡市村民2012年在宝鸡市渭滨区石鼓山,发现一个商末周初贵族墓葬群。经几年考证,专家认为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份,是历史上“姜太公”之女邑姜。

官媒报导称,2012年开挖后,这个商末周初贵族墓葬群已出土289件青铜器,包括了罕见的青铜器“禁”和“高领袋足鬲”,之后专家又在石鼓山西周墓地中发现最大的一座墓葬。

报导称,该墓葬呈长方形,深8米、宽约4米,为竖穴土圹墓,口小底大,约16.26平方米,属单人葬。其中一件刻有龙纹的四角青铜簠,目前除了故宫有件传世品外,在西周早期墓葬中还属首次;而高领袋足鬲可推断墓主人身份极其尊贵。加上出土器物主要有鼎、壶、簋、罍、甗等,亦未发现兵器,推测墓主人可能是位女性。

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的文物专家表示,“石鼓山墓地是商周时期一处重要的聚落遗址,其族属有可能是古代的姜姓族群。”经过对出土青铜器上的铭文等资料考证,近日,专家基本确定墓主人为姜太公之女邑姜。

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邑姜,也叫王姜,是周武王姬发的王妃,其父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姜太公”(姜子牙)。

据史书记载,邑姜自幼聪明伶俐,悟性极好,虽为女儿家,却尤其喜欢家里的那把青龙剑,常常模仿父亲的样子比比划划。姜子牙见此,因势利导,一有空就指导女儿学习知识、练习剑术,可以说,邑姜的才华和成就与姜子牙的培养和教育密不可分。

邑姜常与武王商讨天下大事,为武王出谋划策,被武王称作治理国家的十位能臣之一。作为大周朝的开国之母,邑姜不仅孕育了周朝两位国君——周成王和晋国的开国君主唐书虞,更用自己的智慧为周朝做出了贡献。

传说中,姜子牙胯下骑瑞兽,鹤发童颜,文韬武略,是辅佐周武王灭商的有功之臣。

关于姜子牙的身世,一直以来众说纷芸。《史记•齐太公世家》中记载:“太公望吕尚者,东海上人。其先祖尝为四岳,佐禹平水土甚有功。”陕西历史研究员表示,这就说明,姜太公的先祖为“四岳”(四岳)。据考证,“四岳”不仅是姜姓一族的先人,而且是上古姜姓一族所在部落及其首领的名号,这也充分证明,姜太公是“姜氏之戎”的族人。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