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饶俊向道

【新唐人2016年8月4日讯】大凡都知道神仙、佛道的美好,因此多少都会有求仙向道的心,然而坚定到什么程度就因人而异了。而神仙都会给那些最有诚心向道的人机会,使他们的愿望能够实现。南宋洪迈所撰《夷坚志》中就有这么个故事。

北宋时,广西的一条江边有一处陡峭的崖壁,人们都称之为望仙岩。江对岸有个地方叫望仙铺。望仙铺住着一个名叫饶俊的人,他平时好饮酒,为人豪爽讲义气,也没有什么积蓄,生活比较贫困。

宣和年间,一位云游道人经过望仙铺,喝得大醉,就在饶俊家借宿。晚上道人呕吐,把床都弄脏了。道人把饶俊喊起来,说:“喂,把你的床给我睡!”饶俊便把自己的床让给了道人,没有丝毫埋怨。

半夜,饶俊睡得正香,又被道人喊醒,道人对他说:“我饿坏了,去给我弄顿好吃的来。”饶俊爬起来为道人准备食物。第二天清早,道人对他说:“我要走了。”并挥毫写了一首诗赠给饶俊:

饶俊饶俊听我语,仙乡咫尺没寒暑。
与君说尽止如斯,莫恋浮生不肯去。

饶俊道谢,抬头一看,那道人在瞬间腾空而起,飞到江对岸的望仙岩上,端坐含笑看着他。饶俊恍然大悟,原来那道人是神仙,于是大呼曰:“先生何不带我去?”但道人只是含笑看着他,没有回答。

饶俊为了寻道,不故一切纵身跳入江中,要游到对岸,攀上望仙岩上追寻道人。此时邻居们都已惊醒,被那道人的神迹和饶俊投江的举动惊得目瞪口呆。他们中有水性好的,见饶俊落水,便跳入江中救人。无奈江水湍急,饶俊已被急流卷入江水深处,就要淹死了。

只见道人忽然从望仙岩上飞到了江面,伸手抓住了饶俊的发髻,江上涌起一团祥云,将饶俊托起,就这样道人带着他驾云飞过望仙岩,渐渐远去。

后来,饶俊的家人说,饶俊曾回来向他们告别,并告诉他们说,“那位道人就是八仙中的吕洞宾,我现在已经得他度化,无须挂念我。”

选自《夷坚志》(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