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大战 三星领先 日中台苦追在后

【新唐人2016年08月10日讯】随着大屏幕手机越来越普及,AMOLED 面板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流配置,吸引国际大厂争相投入开发相关技术。不过,目前主要仍由韩国的三星主导市场,几乎拿下所有的市场份额,也为日本、中国及台湾的厂商,带来不小压力。

光滑表面,全玻璃外壳,明年iPhone 8,据传可能采取3D玻璃机身,尤其几乎100%将搭载 AMOLED 面板,采用“全萤幕”,或“双侧边曲面”萤幕设计。

根据工研院IEK研究资料,全球AMOLED面板需求,早已远远高过产量,甚至2017年开始,需求高过产量数倍,产能缺口庞大,不过目前AMOLED手机面板市占率,三星高达98%,几乎独占市场。

台经院产业分析师 曾俊洲:“三星主要是在,集中在小尺寸这一块,我们看到三星的很多新品,新机种,都是用OLED的,中国的有些品牌,它也是用三星的OLED,严格来讲,AMOLED这块,主要还是都以韩国为主。”

三星去年推出 Galaxy S6 edge,还有今年的高阶机种,用的都是自家可挠式面板,更采取面板一条龙生产模式,防止技术外流,包括日本、中国、台湾在内,苦苦追赶。

以专利数量来说,2016年韩国三星集团在AMOLED专利数量高达256件,日本28件,台湾仅有24件,短期内难以追上。

鸿海董事长 郭台铭:“ 今天或许所有人都讨论到IGZO (氧化铟镓锌)科技技术,夏普是世界中最顶尖的。每个人都只看到OLED的重要性,别忘了IGZO,是由夏普所领导的。”

鸿海并购夏普后,原先打算挹注资金,以IGZO优势,提前在2017供货苹果OLED面板,却遭遇资金卡关中国,预计 2018 年才能正式量产。日本显示器公司也宣称2018年开始量产。

台经院产业分析师 曾俊洲:“在做这个OLED面板里面,还有一个背板的技术,那背板其实是可以采取IGZO这块来协助,所以其实有IGZO的协助,他是对他在OLED上的发展,会比较快一点。”

此外中国京东方、台湾友达、群创,也在积极研发AMOLED,试图小量生产,不过既有趋势下,短期内,中国、台湾厂商要追赶并不容易。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