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丰润:重行修得正体字来(二)

2013年中共国务院公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附件里有3120个规范字与繁体字、异体字对照表。目的是为了方便古籍阅读,促进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交流。有这样的认识和觉醒是进步的。有志气的朋友们不妨从常用的字开始一一辨识。当大家熟稔了正体字,古籍可不用再换字,海内外统一用字,情感较能维系。我们能不加速这进程?现今中华民族的传承文字何需使用两套规范字?累不?就是编制这《通用规范汉字表》就费时费力。简化字(残体字)终究是达不到原先正体字(传承文字)的标竿的,它们的离谱,字典里的部首排列,笔划数目都翻了天了。


复职?它们的重要性岂会次于那些被复元的9个字呢?请一窥《简化字总表》中这105个字组,以明了各字之字义,验明正身。如果按照字与字之间的音义关系,可分为三类,异字归并、通假字归并和古今字归并。兹将它们呈列于下,并附上简扼的解说或造词。资料取自:作者连登岗 "归并字、代替字整理",经精简和加注。

一,归并字,最左边的简化字或正体字保留,来归并了右边一个或多个的正体字。

1,异字归并


以上所列的文字组以及正简字对照表内的变异文字,全都印证了当年文字改革工作的指导方针与所为,严重地打击和摧毁了传统楷书字。我们必得强力拯救这些招了殃的文字来,重锤扫荡那残缺不全、张冠李戴、指鹿为马、一字多义,真个要了命的混乱局面。殷殷期盼重现原本属于我中华民族鼎盛辉煌的文字阵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