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过两大难关 废常委制更近一步?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讯】传8月上旬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目前距中共19大召开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人事卡位战已进入关键时刻。外界认为,习近平已经度过了南海和经济问题两大难关,使他的权利更加稳固,不但有利于他对19大的人事安排,更可能影响到“常委制”的改革。

海外媒体世界日报8月14日报导,目前距离中共19大召开的时间虽然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人事安排的权力斗争现在已进入关键时刻,中共高层的职位,除了中共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还包括政治局委员、各省市的一把手和军方要职,要争夺的职位至少50至70个,每个职位都是各派必争之权,所以需要时间部署。8月上旬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又是各派盘点人马和安排卡位的一次重要战场,会议的结果将会显示习近平权力的最新情况。

报导称,中共政府的政策基本上就是权力斗争的结果。如,经济政策不但反映出中共党内各派对经济的不同意见,而且最后拍板的政策,往往就是权斗的结果。又如,南海政策时软时硬,也反映了不同派系的意见,最后的决定也往往是权斗的结果。

近期,南海和经济两个问题双双从危急转趋缓和,显示出习近平已安然度过两大难关,而这两大难关的度过,使他的权力进一步得到稳固。而权力的稳固不但有利于他对19大的人事安排,更可能影响到“接班人”和“常委制”的安排。

7月中旬,国际法庭对南海问题作出仲裁后,北京当局认为仲裁无理也无效,同时表示,将继续进行岛礁建设,更声言准备打仗。目前南海问题已经得到缓和,使习近平的强硬政策过了一关。同时,习近平的权力得以进一步稳固。

去年夏天到今年初,中国经济出现空前动荡,先是去年6月到8月的两度股灾,加上去年8月的人民币贬值,再到今年初的股市熔断危机,习近平实行了先成长后改革的经济政策,止住巨大经济动荡和下滑之势,同时也为他争到进一步的权力。

那么习近平权利更进一步的同时,是否会取消邓小平留下的常委制及近期所传的习近平或执政超10年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早前,香港《亚洲周刊》就曾报导,在明年的“十九大”、今年秋天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近期中共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变革,提出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隔代指定下届接班人?

报导还称,今年8月初举行的中共北戴河高层会议,对习近平是一个关键时间点,他若能顶住各方角力,在今秋的中共18届六中全会,到明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中共体制可能会有重大变革。不但中共“政治局常委制”面临被取消,“七上八下年龄线规则”以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也面临被废除。

海外媒体6月11日刊登署名陈小平的文章,分析习近平中共十九大前废除常委制面临的问题。文章认为,中共的常委会是其中央组织核心机构之一,被废除等于基本颠覆中共“党的中央组织”。

时政分析人士唐靖远认为,常委制是江泽民干政的渠道,超脱不了江泽民留下的“集体领导”模式,习近平就不能够有效执政。他称“废除常委制,习近平既有近谋,也有远虑。摆脱江泽民通过常委制干政渠道,防止成为江泽民的傀儡或被江泽民派系谋害,是习近平的近谋;逐渐削弱中共制度对国家的控制,最终抛弃中共,防止为中共的历史罪恶当替罪羊,则是习近平的远虑。无论是近谋,还是远虑,摆脱中共常委制的掣肘都是关键环节。”

据北京高层人士透露,中共高层要研议变革,习近平当局可能会有惊人之举。今年7月11日中共党媒凤凰网刊登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汪玉凯的专访文章称,总统制是中国可考虑选项之一。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