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影响力变弱 北戴河会议退潮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讯】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似乎已经结束,评论人士和媒体普遍认为,今年会议的影响力远不如外界的关注度,显示出在中共历史上曾经出过许多重大决策的北戴河会议,已经改变了性质。

中共领导人每年夏天都在北戴河避暑召开闭门会议。今年新华社在8月5号报导,中共七常委之一的刘云山在北戴河和受邀学者见面,成为中共领导人开始度假的唯一迹象。但习近平等北京高层实际从7月30号就开始“隐身”。

几天后,中共高层开始陆续在官媒上重新露面,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8月11号在北京会见外宾;政治局常委俞正声12号到13号在西藏昌都考察。

8月15号,多家媒体推测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

不过和外界的关注度相比,至今透露出的本届北戴河会议的内容,似乎并不涉及重要决策。

香港大纪元引用独家消息来源说,此次北戴河会议并没有定下任何十九大人事名单,习近平在会上与刘云山为首的江派激烈博弈,尚未达成共识,只是定下起草十九大报告的人员名单。

而13号曝光的一份中共官方舆情管控中心的内部会议录音中,网名“空中堡垒”的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点。

舆情引导主管人士空中堡垒:“总的呢,这次北戴河会议并不像网上传说的那样,涉及到什么人事的安排和部署,还没有到这一步。这次北戴河会议主要议题就是确立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委员会,以及具体的十九大报告起草的人员;同时组建若干调研组,深入到各省市,就十九大的报告问题开展调研。”

评论认为,这显示出北戴河会议性质有所改变,对国家政策方向的影响日益减弱。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北戴河会议,它是变了性质,就是变成一个老同志休假,见见面交流交流情况,变成这么个会,它不是决定什么问题的。我说的意思就是现在北戴河这个活动,谁参加、做什么,完全是习近平主导的。这个事情反映了习近平紧紧控制了局势,控制了北戴河的进程,他不把这个地方作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平台了,减轻北戴河会议的份量,将来是六中全会解决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北戴河会议对中共政策的影响在渐渐减弱,这个说法是非常正确。从其中几个因素你可以看出来。第一个就是俞正声在十八大后的两次北戴河会议上都离开了。其实也已经是说明了那边的会议并不见得是非常重要的会议。第二个你看今年有好几个地方大员在所谓北戴河会议进行途中,他们也同时在那里露面。比如说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好像还有孙政才。就是这些人可能北戴河会议也没参加多少。”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观察,虽然北戴河会议地位有所改变,但会议期间一些事件仍透露出局势走向。例如,中纪委日前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学习小组”微信公号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发文说“借王珉案 重温习近平谈中共的规矩”。

石实:“处理王珉的时候,当局给他定的一个罪名就是妄议国家方针,就是妄议中央啦。那么在北戴河会议这个敏感时候,突然之间有官员被指控为这个东西,那其实就是对北戴河的一个震慑。”

石实分析,北戴河会议期间新华社还出现了“清除最大威胁”以及“习近平告诉你经济要这么抓”等头条,显示出习近平的方针已经得到了内部共识。同时他针对江派进行处理的方针并没有改变。

中共官方还在8月9号宣布对江派政法系统的核心人物之一,原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同一天,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关系密切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也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