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玩宝可梦14小时 台男大生视力仅只剩0.2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讯】“精灵宝可梦”游戏上市后,近日,台南市一名20岁男大学生每天14小时疯狂抓“宝贝”,造成眼睛水晶体和黄斑部受伤,导致视力骤降,从0.9将到0.2。紧急求医,现已有所缓解。

中央社报导,台南市立医院中医部医师郭祐睿称,该男大生不分昼夜的玩“精灵宝可梦”游戏,晚上还要到公园、文化中心、高速公路休息站去抓“宝贝”,最近一周几乎每天抓宝14小时。他的视力突然模糊,原以为是暂时性的,不以为然,没想到第二天起床还是看不清,就赶紧到医院就医。

经医师检查发现,他的视力仅剩0.2,眼睛黄斑部轻微出血,幸好出血后没有结痂,还可以治疗。先以药物治疗,再用针灸改善,全力抢救,阻止视力进一步恶化,目前恶化已减缓。

无独有偶,台湾另一名30岁的电脑工程师,因每天上班用电脑超过十小时,晚上又和女友相约抓宝,从而造成睫状肌松弛老花、水晶体也受伤。

郭祐睿称,人们现在的工作大都要用电脑,下班还要到漆黑的公园抓宝,眼睛紧紧盯着过亮的手机萤幕,让蓝光直射黄斑部与视网膜,时间久了就会伤害眼睛,要是在发育期,会引发高度近视,它与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剥离、黄斑部病变相关重大,民众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郭祐睿还说,这两位患者均是长期使用蓝光产品,从而影响黄斑部及水晶体,在中医治疗上,用有明目活血功能的决明子、川芎和具有抗血管新生、温里散寒的姜黄,同时配以针灸刺激眼周的内睛明、球后等穴位,把视力保住。

郭祐睿医师提醒,手游爱好者在玩宝可梦时,注意不要玩掉视力,平时应多吃有抗氧化力的食物,如南瓜、葡萄、玉米、木瓜、绿花椰菜、蓝莓等,还要做些有氧运动,培养良好睡眠习惯,千万不要在黑暗中使用手机,保护好眼睛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钟正慧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