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堪重负 陆逾七成企业缴社保不合规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讯】中国最大的社保专业网站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有超过七成的企业缴纳“社保基数”不合规定。显示出在经济下滑,成本增加的压力下,社保给企业造成的负担巨大。分析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中共把应该由国家财政承担的部分,转嫁到了百姓身上。

《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6》近期发布,调研显示当前有74.89%的单位缴纳的社保基数不合规,同时还有约20%的单位未按规定及时为职工参保。

中国的社保属于强制性保险,主要包括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大险种,其中养老保险占比最大。

社保费用一般由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承担。据中共官媒估算,目前社保缴纳费用约占员工薪水46%,其中单位缴费比例约为35%,个人约缴纳11%。

有媒体估算,北京一名平均工资水平的职工,30年里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保费高达百万元。

一名收入8000元的职工,实际能到手的工资只有4000多元,其余的都被拿去缴纳“五险一金”了。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大量的钱都交上去了,企业的压力也非常大。企业的用工成本高,这是直接的一个反映。一个呢是企业不愿经营,或者缩小它的范围。”

分析认为,中国社保缴费率如此高的原因之一是,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支出不足。

任中道:“比如说养老这一块,理想的思路,应该是个人、企业和政府,去负担养老这一块,个人支出少一点,剩下就是企业和政府应该付出的,但是现在中共它没有参与进来,躲到一边去了,所以就靠着企业还有个人来支撑着。”

一位大陆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发文说,中国财政收入常年以两位数高速增长,是有增加划拨社保的资金空间的。可目前,中央财政投入社保和就业支出的比例仅超过10%,但德国约为55%,加拿大约为45%,美国约为30%。

任中道:“中共把这些钱用到了不正当的地方,而没有用到民生福祉方面。以荷兰举例来说,荷兰是个很小的国家,整个荷兰所有的国民财富三分之一是养老金,它为了民众的福利,投入的非常的大。”

据了解,多年来,大陆各界要求降低社保费呼声不断,可社保缴纳基数却年年在涨,令企业和民众不堪重负。评论人士指出,这样狂涨是因为社保基金缺口太大,已经入不敷出。

任中道:“最近我看到有一个官方发布报告,就是五项社会保险金都告急,支出增幅明显大于收入增幅,特别是养老保险这一方面,入不敷出的省份翻倍,比如黑龙江省只有一个月可支付时间,非常的危险。但是企业本身现在负担这么重,再提高它的费率,那估计会出现大麻烦了。”

巨大的社保基金缺口从哪里来?专家认为,一部分被各地官员贪污挪用,一部分被用来“养活”从不缴纳社保费的公务员和吃空饷的中共官员。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中国养老金,很不公平。它分两种——体制内、体制外。凡是属于体制外、政府之外的,养老金都很低;属于企业、社会上,养老金更低了。公务员、体制内、政府工作人员都不交养老金(保险),但是他们退休以后拿的养老金,要比社会上交养老金(保险)的多的多!我们交这么些养老金,最后都给谁养老去了?”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指出,随着中共计划生育造成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领取退休金和养老金的人将不断增加,社保基金缺口会更大,中共不愿意用财政支出来补充,却想出延迟退休、上调社保费基数等方法在百姓身上填补窟窿,至于百姓能否负担就不在其考虑范围内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