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换届年杀一儆百? 辽宁贿选案严查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讯】中共最高检官网9月8号通报,决定对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以涉嫌受贿罪、破坏选举罪立案侦查。同时,至少已经有8个省份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辽宁贿选案的通报。为什么人大代表贿选会如此严重?而北京对辽宁严查又有什么考量?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导。

从8月底开始逐渐浮出水面的“辽宁拉票贿选案”,被当局通报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拉票贿选案”。最新一名被官方披露卷入其中的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此前辽宁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包括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省委原书记王珉,也都涉嫌拉票贿选。另外,还有企业家卷入贿选案。

据悉,“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辽宁省的多场选举,包括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甚至此前辽宁省委常委选举。

大陆财新网说,其中牵涉最广并引起中共高层震怒的,是2012年12月到2013年1月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辽宁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有10多人被查出存在贿选问题,占该省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数(102人)的一成以上。

而原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9月9号也在《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几乎所有的辽宁人大代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由于辽宁贿选案犯罪嫌疑人涉及面太广,金额太大,情节太复杂,因此早在省委书记王珉案发后,辽宁省的所有人大代表,不论是省级,市级,还是县级的,都一律上缴护照,严禁出境。

为何会发生如此严重的贿选?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分析,尽管中国的人大代表和西方民主国家参众两院议员不能相提并论。但在中国,人大代表还是比较抢手的,原因有两个。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 李建峰:“第一个原因,最高检、最高法以及公安部,甚至安全部,和全国人大,国务院在90年代当时下了一个文。就是说如果要对人大代表实施拘留、逮捕的时候,必须报同级的人大机关审批。有的时候还要通过人大常委会解除他的代表资格以后,才能够被抓进去。这就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问题,有一个较长的时间段,那么在这个时间段里面,这个人大代表当事人就可以做大量的工作。”

李建峰表示,第二个原因是人大代表对地方行政官员多少有一定的制约能力。

李建峰:“就是说你当上人大代表以后,当地行政官员的任免要通过同级人大。那么你作为人大代表,特别是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可以拿上这个头衔,跟当地的官员讨价还价。比如说我要买这块地,你批不批?”

李建峰表示,考虑到当选后的权钱交易,对当地有钱或有实权的人来说,花一笔钱贿选其实很合算。例如花300万贿选,当选人大代表后拿到一块地或者灰色利益,动不动就是几千万。

而辽宁省的贿选案并非偶发现像,此前大陆还曝出湖南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昭阳人大代表贿选案;四川南充党委贿选案;云南梁河贿选案等多宗丑闻。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 李善鉴:“买官卖官,贿选,这个情况肯定是普遍存在的。如果各个地方进一步追究起来,那有没有会超过辽宁的地方?我觉得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因为中共除了人大以外,整个官员提拔操作都是黑箱作业。通过贿赂升官是普遍存在的。”

有分析认为,目前北京高度重视“辽宁贿选案”的另一原因是,今明两年是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之年。其中省级党委的换届正在进行,明年上半年必须完成,以确保中共19大新的中央委员会能够顺利产生。因此在大规模换届之前,严肃处理辽宁贿选案,是要给全党警示。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