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湖北“一把手”闪电补位 背后有两大“贵人”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讯】9月14日,王东峰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代理市长。王晓东被任命为湖北省政府代理省长。外界发现,这两人闪电上位,可能缘于他们背后有两大“贵人”,也就是习近平身边的红人中办主任栗战书和中组部长赵乐际。

13日,湖北省省委原书记李鸿忠调任天津,任天津市委书记,14日,天津市代市长一职人选也确定,湖北省一把手人选也跟着出炉。

王东峰是3年前从国家工商局副局长任上接替何立峰的天津市委副书记之职,并在黄兴国被抓之后主持中共天津市委会议。

王东峰是西安人,是习近平的陕西同乡。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其与曾任西安市委书记的中办主任栗战书、曾任陕西省委书记的中组部长赵乐际都相熟,属于“朝中有人”。

栗战书从1998年到2003年12月任陕西省委常委,同时先后兼任陕西省组织部长、西安市委书记期间,王东峰先后任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陕西省渭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渭南市委书记。

不过,资料还显示王东峰过去只主政过渭南、铜川两个小市,其中一个原因是在国家工商局当了9年的副局长。

另外,王晓东被任命为湖北省政府代省长,填补前省长王国生被调往青海任省委书记之空缺。1960年1月出生的王晓东,由此成为全国官场第七名“60后”省级政府“一把手”。

王晓东担任常务副省长时,主要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战略体系推进及应急管理等工作。

资料显示,王晓东仕途历经江西、贵州、湖北三省,有超过15年的副省级任职经验。2010至2012年,栗战书主政贵州时,王晓东是贵州常务副省长,2011年才改任湖北。因此,栗战书与王晓东亦曾共过事。

另外,王晓东并非十八届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双非”),加上同一天出任天津代市长的王东峰,这样“双非”的省级政府“一把手”也增加至10人。其余8人是上海市长杨雄、贵州省长孙志刚、海南省长刘赐贵、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新疆自治区政府雪克来提·扎克尔、山西代省长楼阳生、江西代省长刘奇,以及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

(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