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一游”屡禁不绝 沈阳故宫凤凰楼墙砖遭刻字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讯】喜欢在旅游时留下“到此一游”足迹的中国游客,在国内外旅游景点乱刻字乱画的新闻频频曝光,9月25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沈阳故宫凤凰楼被游客刻字,同时配上了照片。青砖上划刻痕迹多为“XXX到此一游”。

9月25日,有大陆网友微博爆料称,沈阳故宫凤凰楼的砖上“×××到此一游”之类的刻字很多。还有的刻下了日期,不知是刻字者生日还是刻字日期。

该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刻在墙砖上的名字清晰可辨。

当天上午,有陆媒记者来到沈阳故宫,沿中轴线向北来到凤凰楼。在凤凰楼北门外的墙壁上,距地面1.5米左右的墙面能看到不少刻字,其中一些已涂上了与砖色接近的砂浆涂料。

靠近观看发现这些刻字有的笔画很深,明显是尖锐硬物造成的。凤凰楼北侧楼体砖被刻字较多,东西两侧相对要少一些。楼体南侧刻字较少,或是少有人经过的缘故。

在“宫高殿低”的沈阳故宫中,与凤凰楼同在4米高台上的清宁宫、关雎宫、永福宫、麟趾宫、衍庆宫的墙砖上都有刻字。

在东、西配宫及高台南侧的翔凤阁、飞龙阁,这些宫殿墙砖上刻字要少一些。靠近中轴线的建筑,其墙砖上刻字内容多为“×××到此一游”,也有的只留下名字,还有的留下了日期。

一对山东老夫妻游客说:“这些留念的刻字不太明显,很细小,但很煞风景,让人看了又痛心又气愤!”

一位北京口音游客说:“要是刻字让我看见了肯定要制止,太不文明太没素质了,全国保存完好的故宫就两个……”

工作人员表示,多年来,沈阳故宫不断进行修缮,以“修旧如旧”的标准保护古迹。

工作人员说,沈阳故宫日最高客流达2万人次,想看住每位游客是不可能的,只能不断修补并寄望于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

有律师表示,国内文物古迹多次出现刻字等破坏行为,说到底是破坏文物古迹的违法成本太低。

事实上,沈阳故宫并不是“到此一游”的唯一受害者,全中国的自然和人文景区,甚至大街小巷,到处都能见到“到此一游”之类的字迹,如敦煌壁画上2000年的“留字”,故宫铜缸上的刻字等。

甚至不少中国人漂洋过海“镌刻”留念。最出名的是在埃及神庙惊见简体字“到此一游”,以及在飞机的窗户内侧被人刻上“到此一游”痕迹。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