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前港澳办主任廖晖 传将被查办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讯】最近有消息传出,前港澳办主任廖晖被指“退而不休”,一直插手香港事务,北京方面正在对他进行调查。廖晖也被指是江派前常委曾庆红安插在香港的头号特务头子之一。

属于中共“太子党”成员的廖晖,被指由江泽民一手提拔,于1997年至2010年任港澳办主任,长达13年,期间在香港培植了大批势力,是掌管港澳工作最长时间的官员。

不过最近廖晖似乎有些麻烦。

香港《成报》9月连续猛批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是乱港祸首,同时指出背后包疪者是前港澳办主任廖晖。报导还说,廖晖人退而势力不减,政圈盛传他对香港特区政府影响力,远超历届港澳办主任。 廖晖团伙也不断传出贪腐丑闻,中纪委早已盯上,所以今年特别展开调查中联办及港澳办。

中纪委巡视组10月14号公布的对港澳办报告中,力数港澳办六宗罪。同时提到个别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长期超标等,矛头疑似直指廖晖。有评论认为这也预示习近平当局加速清理江派在香港的残余势力。

10月26号,中纪委发文称巡视组进驻新华社、参考消息等4家单位。当天,香港《东方日报》罕见加入香港《成报》的舆论战,直言廖晖是“香港回归十九年来乱象频生的源头祸根”,把港澳办变成“独立王国”,即使卸任港澳办主任后,仍长期霸用主任办公室,就中央对港工作指指点点,令中央对香港事务“不敢管、不想管、不能管”,致中港矛盾日益加深,港独呼声难以遏止。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廖晖长期掌管港澳办,也跟香港很多财团都有很密切的关系,可以说廖晖跟原来的政治系统人物都有很密切的关系。很多委任都很可能因为他的影响而得到落实。那在目前打贪的运动里头,这些关系都成为对象,也很可能牵扯到贪腐的问题。”

10月21号,《大纪元时报》接获独家消息并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首要清理靠花钱买来、或者涉黑的香港各级政协委员,以及中联办、统战部等受贿人士。

而廖晖和政协,统战都沾边,他从2003年到2013年当选过两届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2010年卸任港澳办主任前,一直负责中共在香港、澳门的统战工作。

《大纪元时报》11月3号报导,香港政圈内近期更是盛传中央要查处廖晖。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江(泽民)当政的时候,曾庆红主管整个港澳地区,在这段时间内香港发生的事情,不可能跟他(廖晖)没关系的。对港澳地区特别是江派官员要进行清理的话,廖晖肯定是要包含在内的。”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认为,对香港江派势力的清理,从《成报》明确针对梁振英、中联办、张德江开始,已经在发出明确信号。这其中,廖晖因为角色关系,也将成为负有重要责任的人物。

据此前《大纪元时报》的报导,在港澳事务决策方面,廖晖、前中共组织部长安子文之子安民,以及曾庆红胞弟曾庆淮三人,构成了曾庆红控制香港的三大管道。廖晖直接对曾庆红汇报。

作为港澳办主管,廖晖负责统战香港高官和富豪,其关系网包括原华润董事长宋林。香港《苹果日报》曾引述消息来源称,宋林落马后,香港政圈广传廖晖也“有问题”。据说他还曾出手保宋林。

而因贪腐问题被判囚七年半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也被指是廖晖一手提携的爱将。

还有人形容廖晖“不学无术、但为人心狠手辣”、迫害法轮功不遗余力。

李善鉴分析,江派在香港的势力被清理干净之前,还会沿用原来的做法,把搞乱香港作为政治筹码。所以习近平当局应该快刀斩乱麻,拖的时间越长,这些人对香港造成的损害会越大。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