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脱美?Calexit欲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美国大选川普胜出,民主党的票仓、铁杆支持州加利福尼亚,多地出现反对川普当选的抗议声音,这群人甚至创出新名词:Calexit,加州脱美,试图创建世界上第六大经济体。

美国大选结果公布之后,网络出现了一个新名词:Calexit(加州脱美)。在推特上,部分反对川普的网友创建了群组#Calexit,提出了将美国的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从美国分离,独立成一个国家的倡议,因这三个州占据了美国整个西海岸,经济发达,且拥有硅谷等高科技产业,这些网友开始从这一设想展开无限想像。

“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加利福尼亚州从美国分离,我们将建成世界上最炫酷的国家。”一名推特网友Tom Haverford说。

根据世界货币组织的2015年统计数据,美国西海岸的加州在当年的国民总产值为2,424,033百万美元,高于法国的2,421,560百万美元和印度的2,090,706百万美元,如果独立出来,将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不过美国家大业大,就算将加州剥离,剩下的产值仍以15,522,967百万美元,雄踞世界经济榜首,远高于位居第二的中国10,982,829百万美元。

从人均GDP来看,美国2015年的GDP平均较2014年增长了1.5%,其中加州增长速度最快,高达3.2%;俄勒冈位居第二,增长了2.5%。

MarketWatch网站分析,加州、俄勒冈、华盛顿州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美国全体50个州带来的巨大市场,和来自50个州的人才。加州一旦独立,其资源优势将受到极大打击与限制。

分析认为,持有“加州脱美”观点者,考虑的基点为,从1971年开始,加州的州议会议员,包括参院和众院,都是偏左的民主党为多数党;从1992年开始,加州在每次美国国会选举中,都是民主党籍参议员获胜。本次共和党候选人川普获胜,让蓝色的加州心存异议。

分析假设果真过半加州人希望独立,他们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美国国会议员的支持,先不说得到这一结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就算得到支持,他们仍需要全国50个州超过38个州同意这一结果,分析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可以说是零。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