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痛三星抢高通单?专家:将赢7奈米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讯】手机晶片厂高通宣布,次世代处理器骁龙835晶片,订单落脚三星,引发市场揣测,是否台积电高端制程落后?对此分析师表示,法人并不意外,并预期高通的7奈米制程可望重回台积电怀抱。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2016.10.22):“(10奈米)我想我们的速度,绝对不比,我相信我们的速度比三星要快一点。”

上个月底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喊话,高端制程技术,绝不会落后南韩三星,随即传出震撼弹!手机晶片厂高通(Qualcomm),推出下一世代的“Snapgragon 835”晶片,采10奈米制程技术,确定由三星集团代工。

外媒Digital Trends:“高通Snapgragon 835将会由三星集团代工,所以这将是一个机会,在明年三星Galaxy S8手概率先导入使用。”

外界担心,高阶制程领域,台积电难道落后了吗?彭博专栏作家高鸣灿 (Tim Culpan)认为:三星抢下高通订单,在10奈米高阶制程领域方面,三星与台积电竞争已经更为激烈,对台积电确是个坏消息。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三星原先就与高通签下14奈米、10奈米制程订单,市场并不意外,加上台积电10奈米客户,包括海思、辉达,以及明年苹果A11处理器,都已到手,对台积电营收冲击并不大。更预期高通的7奈米高阶晶片,则可望重回台积电怀抱。

台经院产业顾问刘佩真:“至于在下一个世代7奈米,其实会是台积电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那么预估因为,未来台积电其实在7奈米,不管是在制程良率上,或者是在产能的供给上,高通会考量未来在品牌的一个高效能这一部分的一个品牌的一个效益,重新归队到台积电,那么这一部分会是一个比较确立的。”

法人对于高通10奈米下单三星,并不意外,看好在苹果与辉达及联发科等IC设计客户订单持续挹注下,台积电明年业绩有机会成长双位数,后续与三星较劲,还将持续上演。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