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库克通话 iPhone回美制造?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讯】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23日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透露,苹果执行长库克和微软创办人盖兹已打电话恭喜他当选总统,川普趁机,向库克提出苹果要在美国生产的要求,不过对此,库克只回应我知道了,并没有多做表示。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 (2016.2.27):“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强大的,我们应该叫苹果回来美国,制造iPhone、电脑,或其他东西,要在这个国家生产,而不是在中国。”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选前的这番话,定调美国制造利益优先。

川普23日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透露,比尔盖兹致电祝贺他当选,苹果执行长库克也跟他通了电话。

川普表示,只要苹果愿意回到美国,他愿意放宽限制,大幅削减企业税!希望让苹果,在美国兴建一座或多座大型工厂,回到美国来生产。川普表示:“这对我来说会是巨大的成就,苹果的产品将不是来自中国、越南,而是美国!”对于这样的要求,库克简短回应,“我知道了”(I understand that)。

对于川普的提议,库克没有明确表态。彭博专栏作家Adam Minter直言,“不太可能发生”(An American-Made iPhone? Not Happening),他分析,光深圳就不只有富士康的24万名员工,还有其他数以百万工程师,这样的规模也很难在美国复制。

前报纸编辑发行人 Bill Still:“对苹果而言,回到美国制造可说是交易杀手,例如,富士康郭台铭,跟苹果报告中表示,如果在美国制造iPhone,意味着生产成本将提高两倍。”

外界分析,苹果重回美国组装,每只iPhone,至少增加30美元(约台币960元)的成本,如果完全美国制造,售价将有可能比原本再贵100美元(约台币3200元),可能影响苹果在全世界的竞争力。

苹果公司股价23日下跌0.51%,收在111.22美元。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