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内外交困?急召驻外大使回国参加特别会议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讯】最近半年,韩国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随着朴槿惠“亲信门”事件,韩国内政陷入停滞,而韩国在外交上也不顺利,与多个大国关系始终紧张。韩联社报导,韩国外交部15日表示,近期将召回驻中、美、日、俄大使回国参加特别会议。

韩联社1月15日报导,韩国外交部表示,近期将召回驻美大使安豪荣、驻日大使李俊揆、驻华大使金章洙、驻俄大使朴鲁壁和驻联合国代表赵兑烈,回国召开特别会议。

韩国外交部每年3月会召开年度例行驻外外交代表会议。但本次会议与以往不同,这是韩国史上首次紧急召回与半岛问题密切相关的四国大使回国召开特别会议。

韩联社称,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将与五位大使共进午餐,并主持召开有众多室长、局长级官员出席的驻外外交代表会议。

有分析认为,韩国政府将通过召开本次会议,力图灵活应对急剧变化的半岛周边安全形势,体现了韩国政府的危机意识。尹炳世年初曾在外交部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韩国面临冷战结束后最严峻的外交环境。

韩国目前与多个重要国家的双边关系都不乐观。

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1月20日将正式就职,而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战略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川普曾强硬要求韩国承担更多的美国驻军费用。而时下任美国驻中、日大使都已相继确定人选,但驻韩大使人选仍没有任何消息。

同时,韩国市民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事馆前安放慰安妇少女像一事,引发了日本方面的强烈抗议。不仅临时召回日本驻韩大使以示抗议,还终止了两国货币互换协议的重启谈判。

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朝鲜日报》悲观地表示:“萨德加慰安妇,中日外交压力接踵而至。”

自韩国去年决定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之后,中韩关系就急转直下。韩国认为中国正通过收紧文化交流、军事交流、双边贸易等多种方式对韩国施加巨大压力。

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在1月9日访美时,也公开表示韩美两国不会考虑中国的反对意见,一定会部署萨德。

韩国中央日报前首席记者在曾刊文批评,金宽镇的发言非常不合时宜。对于正在三大强国夹缝中寻找突破口的韩国而言,无疑是巨大打击。但仅仅数天后,刚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回国的潘基文也公开表示:支持部署“萨德”。

韩联社报导,潘基文15日前往韩国海军第二舰队访问期间表示:政府决定部署萨德“比较合适”。由于朝鲜在继续开发核武器,并完善弹道导弹,韩国出于防御目的决定部署萨德。

潘基文还说,因部署萨德而引发的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可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但他并未点出“周边国家”的名字,但北京曾多次表态反对美韩在韩部署萨德。

萨德系统是全球最先进的高空反导弹的防御系统之一。北京当局认为该系统的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约为4,000公里,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将能轻易探测到中共所有的陆空军演、战机数量以及军用机场位置。专家认为,美国用这种X波段的雷达可以侦查中共远距离导弹发射,这样会使中共很多远距离导弹失去威慑力量,因此招来中共的反对。

韩方曾表达疑虑,说韩国决定部署萨德后,中方对韩采取了一系列限贸措施。但中共商务部否认对韩国采取了歧视性措施。

中国目前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出口市场与海外投资目的地。

萨德之争近日也波及在中国人气颇高的韩流产品。中共质检总局日前公布“2016年1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共19个批次的韩国化妆品登上“黑榜”。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