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癌免开刀 安德森拟正式启用液态切片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讯】检查癌症不用开刀,只要少量的血液样本就能实时掌握癌细胞基因的蛛丝马迹。这种被称作“液态切片”的突破性生物技术近年来在医学界已逐渐从研究领域走到临床测试。休斯顿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周二(1月31日)宣布与基因检测公司Guardant Health联手,希望在未来数年内将液态切片正式纳入癌症的常规治疗程序。请看报导。

液态切片技术可以从人体血液中捕捉游走的癌细胞或癌DNA,通过基因检测,及时发现正常细胞癌变,肿瘤转移或复发的早期征兆。相较于传统的组织切片,该技术对人体不造成人侵性伤害,并且可重复抽取肿瘤样本,协助医生进行精准治疗,根据癌症发展选择最有效的靶向药物。

液态切片2015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列为当年十大突破科技之一。

2016年6月1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了第一例液态切片检查,但该技术还未大规模投入临床应用。

安德森癌症中心计划与全球首家液态切片技术公司Guardant Health合作,进行临床实用评估,证明该技术能够提升各类癌症患者的治疗效果,继而推动液态切片在全美范围内早日被纳入常规治疗程序。

Guardant Health将协助安德森医院建立多个液态切片中心。自2014年以来,已有3000名肿瘤科医生为超过3万名癌症病人提供这项新兴的基因检测服务。

新唐人记者余欣然德州休斯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