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谈货币 暗示很快对华采取行动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谈及中共货币政策时表示,美国必须与他国“公平竞争”,并说美国采取行动或快于很多人的预期。这似乎暗示川普可能很快会对中国采取行动。尽管他未说明会采取什么行动,但分析人士预计,他可能会兑现其竞选承诺,将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

努钦:会审核中共操纵货币问题

周一(13日)晚,美国参议院以53对47票通过了姆钦(Steven Mnuchin)出任财政部长的任命案。

美国之音报导,姆钦此前在其提名听证会上说,他会致力于打击货币操纵,把货币操纵称为是“严重违背自由贸易原则”,但他未表明,是否认为中共在操纵人民币汇率。

提名听证会后,姆钦回答议员关于人民币的提问时,没有排除财政部会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的可能性。他当时说:“如果(提名)获得确认,我打算审核中共的货币操纵问题。”

川普:采取行动或比很多人认为的快得多

上周五(10日),川普在白宫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当记者问及中共汇率政策时,川普首先表示,前一天他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了良好的对话。随后,他谈到中共的货币政策问题。

他说:“说起货币贬值,我长期以来一直在抱怨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最终可能比许多人理解的或是认为的要快很多,我们都将处于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因为这是实现公平的唯一途径。这是能在贸易和其它事情上公平竞争的唯一途径⋯⋯我们都将努力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但是这必须是公平的。我们将使之公平。”

尽管川普未说明将采取什么行动使各方都“处于一个公平竞争的地位”,但他明确表示,他要采取的行动会比很多人所理解的或认为的更快。这可能意味着,川普政府可能不会等到4月底,财政部向国会提交半年一次的汇率政策报告时才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采取行动。

川普说,美中双方的代表正就多项问题展开商讨。

有分析认为,川普最近在“一个中国”的立场上发生转变,被视为向北京做出让步,在这种情况下,根据他的个性,他在汇率等贸易问题上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的可能性更大。

德意志银行:川普很可能在几周内采取行动

在川普表示可能很快在货币问题上采取行动之前,德意志银行的一些经济学家就预计,川普很可能在今后几周内兑现其竞选承诺,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并提议采取惩罚措施,包括对来自中国的所有或部分进口产品征收关税,除非中共放弃川普所指责的那些不公平贸易政策。

这些经济学家说,川普上任后,展示了迅速兑现其竞选承诺的决心,而对中共的贸易做法采取行动,是他在竞选期间一个令人关注的承诺。

经济学家:兑现承诺川普会宣布中共操纵货币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前美国财政部官员盖保德(Albert Keidel)也认为,川普有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的可能。

他说:“如果可以的话,川普政府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哪怕只是为了兑现竞选诺言。但这可能(应当)取决于,中国是否达到美财政部依法这样做的法律门槛。”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要将一个国家列为“货币操纵国”,必须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一是与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否超过200亿美元;二是经常账户盈余不少于国民生产总值的3%;三是是否用2%的国民生产总值来购买外汇,在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中国只符合第一个条件。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也认为,川普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川普政府可能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不过,迄今为止,在此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犹豫,暗示美国政府可能不会基于货币操纵而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经济问题的高级顾问古德曼(Matthew P.Goodman)认为,川普政府还未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有一个技术性的原因,即根据美国法律,财政部必须对一个国家在外汇市场以及贸易领域的做法进行分析,然后决定该国是否是货币操纵国,但川普提名的财政部长姆钦一时未获国会批准。

专家:有多种可能

古德曼对美国之音表示,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川普已将中国宣布为货币操纵国了,只是还未正式这样做。他推测,川普或针对中国经贸方面的所有问题做出一项重大宣布。

不过,古德曼认为,还有另外一种可能。

他说:“财政部4月将提交给国会的每半年一次的外汇政策报告,会像以往一样,对中美之间存在的巨额贸易顺差,以及中共在外汇市场上的行为表示关注,而不会将中国正式定性为货币操纵国。”

古德曼指出,过去一些年,北京不是压低人民币来获取贸易上的优势,而是试图使它升值。因此,川普政府很难依据财政部的标准,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

不过,他认为,即便如此,川普政府也可以改变现有规定,而对中共采取行动。

他说:“中共的行为也会发生改变,财政部也可能调整现有标准,使之适应于中国。另外,川普作为总统,可以动用总统特权来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这些都有可能发生。”

卡内尔: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卡内尔(Rob Carnell)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确信川普政府在对中共采取行动前,会遵守财政部的程序。他认为,在贸易领域,人们正处于一片全新的天地,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去年4月29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半年期外汇政策报告将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台湾列入新的监控名单。这份报告对美国这5个贸易伙伴在双边贸易中的大规模经常账户盈余表示担忧,但认为它们并非货币操纵者。

美国最近一次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是在1994年。

中国被定为货币操纵国后会发生什么?

根据美国法律,财政部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后,会有一年时间试图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如果谈判没有结果,财政部可以采取一些报复措施,包括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来消除中共货币操纵可能赢得的任何优势。

古德曼指出,财政部虽然可采取一些报复措施,但这些措施并不具有强制性,他们可选择什么也不做,也可以选择采取一些措施,如实施制裁,而实施制裁的问题在于,这些措施是否符合国际贸易法,而世贸组织并没有明文禁止货币操纵。

古德曼说,现在人们关注的是,如果美国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征收关税或是采取其它制裁,而北京向世贸提起诉讼、美国败诉的话,川普政府会采取什么行动?是退出世贸、对它进行批评,还是停止对中国的制裁措施?现在谁也不清楚。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