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种菜趣 德州华人欢乐切磋园艺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说种菜是一种天赋,中国人肯定当之无愧,这种喜好不但由来已久,甚至带到了世界各地。前两年耶鲁大学的中国老人们,也因此在网上火了一把。而在美国南部的休斯顿也有这样一群乐此不疲的华人,他们不但自己在家种花种菜,有时还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一起来看一下。

沐浴着四月的春风,德州种植乐园群的网友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名人黄以法教授的家里,参观菜园,交流心得,当然也少不了求种子和果苗。

德州种植乐园群群主老虎/缪玉春:“我们在群里面常常都有很多人在互动,黄长老是在休斯顿很有名的一位园艺师,所以我们大家在群里的时候,每个人都很有兴趣来参观他的院子,所以不如我就发起到他家里来聚会,所以今天早上9点到10点半是来黄长老家里参观他后院的园艺,然后他当场来教我们怎么样照顾这些园艺,所以我们收获很大,大家有拿有吃,都很快乐。”

说起中国人种菜的历史,至少从汉代西域屯田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严格的蔬菜培育制度(《居延汉简》中记载:“城宫中亭治园条:韭三畦,葵七畦,葱三畦,凡十二畦。其故多过条者勿减。”)。在三国时期,刘皇叔也曾用种菜来韬光养晦(《三国演义》:玄德也防曹操谋害,就下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晦之计)。而郑和七下西洋,从来没有闹过一次坏血病,据说也是因为在海上种各类豆芽吃。这种民以食为天的传统和土里刨食的本领,传承至今似乎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的一种天赋。

德州种植乐园群网友Lei Pan:“就是喜欢啊,这大概是骨子里、血液里的遗传吧,就是特别高兴做这些事情。我实际上从去年才开始,因为孩子上大学以后才有时间,现在是越来越喜欢,种了很多果树蔬菜。”

德州种植乐园群网友Iris 魏:“对啊,园艺是很好的一个修身养性的方法。我的后院里面就是种了一些果树,有枇杷树啊、番石榴、无花果,也种了柠檬树和橘子。”

早年曾在意大利学习建筑的黄以法教授自言从小就对园艺有兴趣,近年来更是潜心研究,每年都要看20几本专业书籍,面对网友的提问也都倾囊相授,还送给大家许多幼苗。诺大的院子,因为这些爱好园艺的人们变得熙熙攘攘。

德州种植乐园群网友June 汪:“今天来知道很多讯息,尤其像这个桑葚,这么好种,种出来还可以吃,就觉得蛮兴奋。”

德州种植乐园群网友Iris 魏:“听到了很多这个园艺方面的知识,包括怎么样的培养苗,还有木瓜树如果你不要它长得太高,小的时候就给它截断。还有今天带回去的收获就是三颗芋头,一直很想要种芋头,就是很难得一个机会。”

黄教授还表示最近正在研究用有机种肥种出古早味的方法,会陆续跟大家分享。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休斯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