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挑拨中俄 外媒:金正恩不怕制裁只因俄罗斯?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讯】面对国际社会一轮又一轮的制裁,朝鲜仍高调进行导弹测试。外界分析认为,金正恩不怕制裁,俄罗斯或许在其中产生了一些影响。有学者说,朝鲜一直在挑拨北京和莫斯科,让两者争夺影响朝鲜的权利。

观察发现,近期,俄罗斯与朝鲜之间的商业和运输联系越来越繁忙。下周将在朝鲜与俄罗斯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开始一项新的轮渡服务,每班最多可以运载200名乘客和1,000吨货物,每月六班。

日本读卖新闻社论称,渡轮在朝俄之间通航,对于国际制裁朝鲜的努力将带来冲击。而上周,川普还称许北京当局对朝采取的制裁措施,认为北京在帮助约束朝鲜。

对此,有学者认为朝鲜并不惧怕北京的制裁,因为隔壁还有俄罗斯做其后盾。澳洲国立大学朝鲜问题专家Leonid Petrov说,“半个世纪以来朝鲜一直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挑拨,让他们争夺援助并影响朝鲜的权利。”

路透社数据显示,俄罗斯、尤其是海参崴是朝鲜外汇的重要来源。近日从海参崴驶向朝鲜东海岸港口的油轮数量保持稳定。4月27日,五条挂着朝鲜国旗的油轮在海参崴港口装货,并以朝鲜港口为目的地。但所运输货物不明。

报导称,60万人口的海参崴距离朝鲜边境仅100公里,聚集着数千名朝鲜人,他们为平壤提供急需的外汇。这些朝鲜人主要从事建筑业和住宅翻修。一名朝鲜装修师傅向路透社表示,他每月要向平壤上交500美元的个人收入。

上周,蒂勒森在联合国呼吁各国切断与平壤的外交、经济联系,停止朝鲜外国劳工的活动。但安理会尚未制定行动路线。俄罗斯也尚未表明是否会否决安理会制裁。5月2日,川普与普京通电话,谈及朝鲜问题,但没有透露详情。

此前,美国曾呼吁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路透社引述中方石油工业消息源称,中方每年对朝出口约50万吨原油和27万吨石油产品。而俄罗斯是朝鲜的另一个主要供油国,据联合国数据,2015年出口约3.6万吨石油产品。

中方还表示,两年前,中方停止对朝出口飞机用燃料后,俄罗斯接替了中方的角色。

据媒体报导,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政府官员曾访问平壤,商讨铁路交通方面的进一步合作。一条俄罗斯修建的连接俄东部边境城镇哈桑(Khasan)和朝鲜港口罗津(Rajin)的铁路,被用来运输煤炭、金属和各种成品油。

外界观察认为,朝鲜近期明显与俄罗斯的关系密切加深。据朝鲜官方通讯社报导,金正恩今年送出新年问候的第一张贺卡,寄给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而北京和其他盟国的领袖都排在了后面。

研究朝鲜问题的一些学者认为,中方约占朝鲜贸易的90%,如果中方加强制裁以阻止其推进核与导弹计划,那么金正恩可能会向俄罗斯寻求帮助。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