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启动知识产权调查 美中贸易趋紧张

【新唐人2017年08月1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一下午签署一项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正式调查中共官方和企业是否以不正当手段获取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并强迫美方转让技术换取进入中国市场。专家认为,美中的贸易关系将趋向紧张。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我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调查中国关于强制转让美国技术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政策﹑做法与行为。”

美国总统川普周一下午签署备忘录时强调,他在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采取坚定步骤,保护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及美国工人利益。这关乎美国的安全与繁荣。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要执行公平对等的贸易规则,这是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的基础。我们要保护被遗忘的美国人,他们被世界贸易系统丢在后面,完全没有照顾到他们的利益。”

美国官员日前在简报中强调,对中国的这一贸易调查,过程可能耗时一年甚至更长。川普在签字时也表示“这只是开始”。

专家认为,知识产权及市场准入原本就是美国企业界长期以来抱怨的问题。调查行动显示出川普政府更愿意采用能够很快见效的单边措施。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项目副主任甘思德﹕“川普总统不同。他不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是解决争端的有效机制,他认为双边对话长期以来都是为了对话而对话。”

舆论认为,川普一直把美中贸易与朝核问题相互联系。这项调查原本计划在8月4日宣布,但由于当时安理会即将通过对朝鲜的制裁决议﹑美国需要北京支持而被推迟。

上周,美国不断升级对金正恩导弹威胁的警告。周五晚,川普与习近平再次就朝核问题通话。白宫官员表示,新的贸易调查与川普政府的朝鲜策略没有关联。

甘思德﹕“这些是真正需要解决的经贸问题,无论朝鲜问题如何,所以无论把两者正向或反向联系起来,对于解决经贸问题都是有害的。”

专家认为,川普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态度转硬,可能会导致北京报复,进而令美中关系趋于紧张。

无论是在贸易问题上,还是朝核问题上,川普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至于是否有效,则需要时间来检验。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链接: 川普启动“贸易核弹”? 双向选择留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