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建党组织 中共再掀红潮?外资企业忧惧

【新唐人2017年08月25日讯】近期来,中共试图加强对在华外国企业的掌控,引发外资不安。中共在经济上加强对企业管控,同时对党员进行再洗脑,这股“红潮”引发担忧,不但可能损害经济,也会加剧社会分裂。

中共党建,从国企开头,大陆总市值超过1兆美元的30多家上市国企,今年修改公司章程,明确把“党管企业”写入公司章程,甚至要求董事会重大决定,要先听公司党委意见。给党吃下定心丸,却让市场焦虑不堪。

文昭:“服从党的需要,和服从市场逐利需要,很多时候没法兼顾。(比如)央企董事长说,一带一路很重要,是国家战略,我们去阿富汗投资吧。你说不行啊这个风险太大。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心里想的是,这事干好了,我能进政府当个部长。它不考虑你赚不赚钱的事儿。”

中共还下令,对私营企业“党建全覆盖”,全面建立党组,结果引发反弹。有业主担心私产变党产,坚决不建党组,遭到中共刁难,最后干脆移民海外。

唐靖远:“中共1950年代,就曾经用‘公私合营’的名义,抢夺资本家私产。今天它附体在企业上,左右你的经营决策,实质上仍然等于把私产变成党产,同时把中共触角伸进了每一个单元细胞来强化对社会的控制。”

红潮还试图给外企染色。路透社采访的13名外企高管,8人对中共管治越来越严,表示担忧。

一名外企高管说,其合资伙伴要求,让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把党支部支出纳入公司预算,让董事会主席和党书记由同一人担任,遭到这家外企抵制。

夏小强:“中共把政党的这种利益放在第一位,其实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中国社会和经济,包括与西方社会合作发展的趋势,长期是对中国经济的一种致命伤害。”

对实体,中共加大组织箝制。对个人,则加强思想控制。

过去2年,抄党章、戴党徽,背誓词,一股红潮在中国回潮。

中共高层2013年曾表示,人心向背关系中共存亡。但掀起红潮能挽回人心吗?

文昭:“现在的国际环境,中国自己的社会基础,已经和文革时期有很大不一样,虽然中共严控,但数据显示,每一天,都有8到11万中国人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

夏小强:“它自身有一种危机感,一种恐惧感,越感到危机的时候,它们就要加强党的控制,它不断向外渗透,实际上是一种心理虚弱的表现。”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