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洗脑班”? 十九大前中共对律师“上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1日讯】日前,中共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在北京举办“刑事辩护与律师制度改革”研讨班,一些维权律师被点名要求参加。有分析指,中共十九大前举办这个研讨班,实际是针对维权律师的“洗脑班”,当局可能是为了维稳,对维权律师发出警告。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从8月27日开始,在北京国家法官学院举办为期4天的“刑事辩护与律师制度改革”专题研讨班。共有70多人参会。

据悉,许多维权律师接到点名通知,包括曾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辩护的莫少平、曾为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和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辩护的李方平、因代理河南六四公祭案自己反被羁押半年的常伯阳,以及为709抓捕案辩护的刘正清、陈建刚、张重实和葛永喜等维权律师。

司法部部长张军和副部长熊选国都在研讨班亲自向律师“授课”,张军再次强调西方的“三权分立”不适合中国。

与会维权律师李方平告诉自由亚洲,他在会上要求张军正面回应“709案”案王全璋律师至今无任何消息,以及锋锐所律师无法执业的问题,但张军则回应称“下来再说”。

参加了研讨会的常伯阳律师告诉自由亚洲,研讨会白天由司法部部长张军及副部长熊选国的“专题授课”,晚上还要分组讨论,会议结束时全体人员还宣读了一份《倡议书》。


8月27日,中国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在北京举办“刑事辩护与律师制度改革”研讨班,一些维权律师被点名要求参加。(陈有西微博)


维权律师庞琨认为,这是一场威慑与安抚并举的“
洗脑学习班”,向未向公权力低头的维权律师重申政治红线。(陈有西微博)

不过常律师说,部分律师对这个《倡议书》并不认可,“有些律师认为不应当强调拥护谁的领导,因为律师只要忠于法律就行了。”

此外,研讨会还强调要加强对律师行业的管理,要求律师不能在庭外发表影响审案的言论。在现实中接受外媒采访的一些律师,也受到警告、约谈。

“709案”王宇律师的辩护人文东海律师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称,当局在709案中并未达到彻底压制维权律师群体的目的,可能想借此“研讨会”分化维权律师的力量。

文东海指,这个研讨会俨然已变成对违法办案的控诉会:“对异议份子的抓捕是不需要法律的,他们认为构成犯罪就能抓捕,他们也可以任意解释法律。在很多个案中,已经出现异议份子或者是维权人士就是被非法的对待。”

维权律师庞琨认为,不排除司法部变换手段,进行一场威慑与安抚并举的“洗脑学习班”,向未向公权力低头的维权律师重申政治红线。

有分析指,这个研讨班在十九大召开前举办,当局可能是为了维稳,对中国的维权律师发出警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