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遭遣返中国 20多名维族人在泰国“棉被越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1日讯】近日,在泰国被关押两年的20多名维吾尔人复制好莱坞电影情节,凿洞穿墙并以棉被为阶梯爬出牢房成功越狱。这些逃走的维吾尔人来自中国新疆,据悉越狱的原因是担心被遣返中国遭受严刑拷打。

据路透社报导,2014年曾有200多名维吾尔族人从中国逃到泰国,而后遭到当地警方拘留。他们要求泰国政府把他们遣送到同属于突厥语系的土耳其。但是在2015年7月,超过100人被遣返到中国后下落不明,引起国际社会的广为关注。泰国屈服中共政权的举动遭到了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的强烈谴责,外界担心这些维吾尔人被送到中国后恐怕会面临中共的酷刑折磨。

据称,此次越狱的20多人就是当时被抓的这些维吾尔人中,还留在泰国的最后一批。

曼谷邮报披露,越狱发生的地点位于泰马边界的宋卡府,时间估计是当地凌晨2点左右。被关押的25名维吾尔人在牢房里,利用破碎的瓷砖在混凝土墙壁上打洞,挖出两个长宽各30公分的小洞,然后使用棉被爬出牢房,戏剧性地逃出监狱。

狱方表示,事发当时正赶上当地下雨,掩盖了嫌犯越狱时的声响。而附近从事橡胶工作的工人没有出工,未发现任何可疑迹象。不过,在逃跑过程中已有5人被捕,其余20人仍受到泰国军警的追捕。

泰国媒体的报导普遍认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年一直处于动乱之中。这些维吾尔人之所以冒险越狱,是害怕被遣送回中国。

北京当局指责新疆的社会动荡多是由分离主义伊斯兰武装分子而起,也一再否认在新疆实施任何打压政策。而人权组织和海外流亡的维吾尔人则认为,中共在新疆地区的高压统治、对维吾尔人的宗教和文化的严控才是症结所在。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