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新西兰大断层带苏醒 恐爆规模9强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8日讯】新西兰去年11月13日在开库拉(Kaikoura)发生规模7.8强震,随后又发生多次规模超过5至6的余震。科学家27日警告,原本休眠的新西兰最大断层带已苏醒,或将出现规模9以上的地震,还可能引发大海啸,民众逃难仅有7分钟!

新西兰媒体报导,新西兰地质与核子科学研究所(GNS Science)地质学家科克伦(Ursula Cochran)表示,别以为开库拉地震就够大了,“基本上,我们需要想想2011年的日本,因为要是整个板块断裂,将发生规模9的地震。”

科学家认为,去年的开库拉地震似乎把新西兰北岛东海岸“俯冲带”(subduction zone)的休眠状态给震醒,该地震后板块就开始移动。

科克伦解释,“俯冲带”是断层的一种,包括2004年苏门答腊规模9.0地震、2010年智利8.8地震、日本2011年规模9的“311大地震”,都是“俯冲带”引发。

他说,这种地震可能引发大海啸,且地震释放的能量比2011年基督城6.3地震还要强1.1万倍。研判未来很可能出现规模9的大型逆冲区地震(megathrust earthquakes),届时民众将只有7分钟可以逃难,

科克伦表示,目前新西兰科学家正研究相关断层,希望可提前了解它对新西兰构成的巨大潜在风险。

新西兰2016年11月13日深夜,基督城北方91公里的开库拉发氐里氏7.8地震,深度只有23公里。新西兰北岛和南岛都可以感受到剧烈摇晃,东部海岸一度出现2公尺的海啸,当局也持续对新西兰全岛发出海啸警戒。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