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最后60天机会?蒂勒森:不对话就迎接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5日讯】日前,美国务卿蒂勒森称,愿意先与朝鲜展开“无条件对话”,再商讨无核化,似有对朝态度缓和之意。不过,白宫随后表示,川普总统对朝鲜的看法“没有任何改变”。而蒂勒森也同时表态,如果对话努力失败,“军事行动将接踵而至”。

川普与蒂勒森意见相左?

12月12日,蒂勒森在华盛顿的“环太平洋时代韩美合作伙伴关系再构想”讨论会上表示,他准备在没有预设前提的情况下与平壤谈判,只要对方愿意对话,哪怕只是“聊聊天气”。

蒂勒森还提出了“先自由对话、后无核化协商”的两步式协商战略。他认为,“如果美朝能够面对面地进行对话,之后就可以描绘向下一步目标前进的路线图了。”

蒂勒森的发言马上引起外界关注,被怀疑是否美国对朝立场软化的迹象。

不过,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当天就表态:“总统对朝鲜的看法没有任何改变。”

此前,川普政府一直表示,朝鲜同意弃核是展开对话的前提条件,美国也不接受包括“核冻结”在内的任何折中方案。

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也否认了美国对朝政策有任何改变。

她对媒体说:“国务卿没有制定任何新政策。我们的政策一如既往,是我们在这个房间里数月以来一直阐述的政策。最重要的是,我们视外交为当务之急。”

她还说,蒂勒森和白宫一致认为,现在并不是与朝鲜对话的适当时机。

英国BBC报导称,美国白宫与蒂勒森说法相左令外界迷惑。

蒂勒森:无条件对话是朝鲜的最后机会

韩媒透露了有关蒂勒森12日表态的更多细节,或许可以为白宫和蒂勒森“意见相左”提供某种解释。

《朝鲜日报》14日报导,蒂勒森当时还表示:“在第一枚炸弹爆炸之前,将持续展开外交努力。要想进行对话,(朝鲜)必须要有一定时间的(挑衅)休止期。”

《朝鲜日报》透露,蒂勒森10月曾通过俄罗斯向朝鲜转达了“60天不发动挑衅就可以进行对话”的所谓“蒂勒森构想”。

但蒂勒森也表示:“川普总统要求对所有危机状况采取军事应对方案,而且美军也已经做好准备。(如果对话失败)那就该由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接手,他一定会取得成功。”

他强调:“如果提出了无条件对话这样的破格提案,还是失败的话,军事行动将接踵而至。”

蒂勒森还公开了美国和中方探讨了朝鲜崩溃后确保核武器安全的方案,并提及向中方承诺,美军即使不得不越过三八线,事后也必定重返韩国。

韩国《中央日报》14日称,蒂勒森这些言论,对朝鲜是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警告。

《中央日报》分析,目前并不清楚蒂勒森提出的“无条件对话”是否已获得川普的批准,但如果说这一大胆提议是他单独提出的,也缺乏逻辑。可以认为,这一提议的契机是美朝关系的变化,或是由蒂勒森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等官员协商后提出的。

报导引述专家分析指,蒂勒森提议的“无条件对话”,结果如何还取决于川普的态度与金正恩的反应。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川普和蒂勒森看似“相左”的政策,可能是美方的一种策略。蒂勒森的对话努力给川普的强硬提供了一定的弹性和缓冲余地,而川普的强硬也成为蒂勒森与朝鲜对话的有力后盾。

日前,金正恩在国内接连表态“已经完成核武大业”。目前尚不确定是否有意制造“60天(挑衅)休止期”,配合美方提出的对话前提。

但朝鲜多次表态绝不放弃核武,而美方则坚称朝鲜必须弃核。至少目前看来,美朝成功对话的可能性不高。

外界认为,明年双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增大。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