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拚命反对公开备忘录 情报委员主席揭民主党底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1日讯】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1月29日通过决议,允许公开揭露司法部(DOJ)和联邦调查局(FBI)滥用情报监视法的备忘录。FBI随后罕见地激烈对抗国会,试图阻止这一决定。委员会主席努内斯(Devin Nunes)为此公布了表决会议记录。

美国国会29日通过了允许公开备忘录的决议,而在此前后各一天,FBI的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和两名高官分别赴国会审阅了该备忘录。29日,司法部高级官员在司法部总部也审查了该文件。

一位政府高官透露,1月30日,FBI的5名官员还去看望白宫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目的在于阅读该备忘录的修订版。

目前,川普总统尚未签字,但他已表示,100%支持公开备忘录

在备忘录公开几乎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一向很少与国会对抗的FBI竟然罕见地做最后之争,极力阻止该决议生效。

FBI局长雷31日警告说,备忘录遗漏了一些关键信息,这误导人们认为他在领导FBI抵触川普总统和想要尽快公布备忘录的共和党议员。

努内斯随后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回击。

努内斯表示,国会要求FBI和司法部提交关于通俄门调查的信息,而他们居然搪塞了近一年之久,这就难怪会见到他们提出“虚假的异议”(spurious objections)、对允许美国民众了解这些机构滥用情报监视法一事极力阻挠。

1月初,努内斯向司法部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司法部提供通俄门调查记录。面对国会的施压,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最终不敢再次搪塞,终于决定提供努内斯索要的文件。

除了直接的涉事机构司法部和FBI,因涉及奥巴马政府滥用法律,民主党也极尽各种借口阻挠公布那份绝密文件。

1月30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及MSNBC的记者兼国家事务分析师海勒曼(John Heilemann),更是将反对派的挫败之声“慷慨”地推向顶峰——指责努内斯是俄罗斯的代理人。

努内斯从数千份秘密文件中整理出一份4页的备忘录,并最终赢得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通过,同意将该文件公之于众。努内斯因此也成为民主党和司法部、FBI所攻击的目标。

为澄清事实并揭出FBI等极力反对公开备忘录的底细,1月31日,努内斯公布了一份长达51页的会议记录副本,揭开了共和党和民主党在表决会议上对立的内情。

会议记录副本显示,在29日的会议上,民主党强烈反对公开备忘录,并指责共和党议员与白宫联手制作了这份文件,因为这对川普有利。

会上,共和党占多数的情报委员会还投票否决了公布一份由民主党所制作的反击备忘录(countering memo)。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