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南海头号要案获突破进展 肖建华暂居家监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3日讯】中共两会期间,被称为“中南海头号要案”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案有了突破性进展。港媒称,肖建华现在被“居家监禁”。

港媒南华早报9日消息称,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现在被“居家监禁”,仍能对公司进行管理。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肖建华控制的企业帝国今年将剥离价值1,5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以偿还银行贷款。在此之前,明天系已剥离了约1,000亿元人民币资产。

该知情人士说,这是北京当局的要求,因为明天系所积累起的风险足以危及中国的金融安全。

消息人士披露,明天系内部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处置资产的小组。华夏人寿、新华信托、潍坊银行等的牌照会全部售出。

路透社去年7月也曾报导,北京当局正在迫使明天系削减其庞大的资产,其中包括30多家中国国内金融机构的股权。

现年46岁的肖建华,于1993年创办北京北大明天资源科技有限公司。1999年9月,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肖的妻子周虹文为法定代表。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上海、山东、内蒙、辽宁、江苏、广东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其业务涉及金融、房地产、通讯、能源和互联网等领域。

陆媒报导,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掌控着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了30家金融机构,总资产近万亿元人民币。中共内部评估高达2万亿资产。

香港《内幕》独家消息曾称,大约在2013年,北京当局就已经内定要收拾肖建华。但一个极高层人员将此绝密消息透露给了肖建华,肖逃往香港,并一直滞留香港。肖长期包住港岛五星级四季酒店的服务式公寓,从那里遥控国内的生意王国。

为什么当年没有抓肖建华呢?知情人士说,这是因为北京发生的一系列的涉及党内高层的案件更紧急、更需要优先处理,如:江派大老虎徐才厚案,周永康案,令计划案、郭伯雄案等,于是,抓肖建华的事情一拖再拖。

据报导,肖建华与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特别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之子曾伟。2006年,曾伟以37亿元鲸吞山东鲁能集团资产达738亿元,肖建华就是其前台操盘手。

另外,肖建华以“明天系”名义持股的H股佳兆业,进行利益输送的对像包括周永康之子周滨和曾庆红、曾庆淮兄弟。因此,肖建华被视为江派权贵集团的白手套、操盘手。

随着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贪进一步深入,肖建华越来越感觉到香港已非安全之地,中共高层内线也向他发出危险信号,加上香港媒体曝光了他在四季酒店的行踪,肖建华决定2017年中国新年后离开香港,逃往欧洲。

不过,肖建华还是晚了一步。他在大年三十被北京当局带回去大陆。

据悉,肖建华参与了2015年做空内地股市的事件,其背后是江派的“大总管”曾庆红。此外,肖建华和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前国防部长梁光烈的儿子梁军、周永康之子周滨、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2015年2月,即传出肖案已被定为中南海头号要案。消息称,肖涉及帮助江派洗钱、走资、掏空国库等,案件还涉及江泽民、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等人。

当时张德江还是政治局常委,兼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长期掌控香港和广东一带。消息称,江派很多洗钱、走资和贪腐大案,都是在张德江的掩护下进行的。

消息人士称,肖建华被带回北京后,已“全盘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贪腐证据。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