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医院疑抱错婴儿 当事人50年认错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7日讯】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顺天堂医院,50年前发生疑似抱错婴儿事件,近日被部分周刊揭露后,周五(6日)该院在官网上说明此事经过并致歉。

中央社报导,根据官网声明,约50年前在顺天堂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顺天堂医院出生的当事人,近日跟母亲一同进行DNA亲子鉴定,结果确认2人并无亲子关系。

声明称,因离开医院后不太可能发生抱错婴儿的情况,所以医院判断极可能是在院内抱错。

院方表示,当年新生儿出生经医师剪断脐带后,就会由助产士带到沐浴室,沐浴后会在新生儿的脚底写上妈妈的名字。如果发生抱错婴儿的情况,推测可能是在新生儿脚底写名字前就抱错了。

顺天堂医院与当事人及其母亲详谈,并询问了当年生产情况等细节,认为院方抱错的可能性极高,除向当事人致歉外,在律师的建议下,双方已协商解决,并获得理解。

至于抱错婴儿案中另一位当事人,根据院方保存过去的病历,虽然无法确定是谁,但可能人士的范围已经很小。

但院方称,从新生儿出院至今已近50年,被抱错的另一位婴儿与父母已经有了50年的亲子关系,及社会关系。如果继续调查,对当事人及其双亲是否合适,院方曾慎重思考过。

根据专家意见,如果经过50年以上通知另位当事人是当年被抱错的婴儿之一,可能会打乱当事人现在平稳的生活,而且也无法挽回过去的错误,决定不主动通知他。

不过,声明称,如果另位当事人或是家人看了媒体报导,主动到院询问的话,他们会抱持最大诚意妥善应对。

院方对发生这样的事,向受影响的相关人士表达由衷歉意。并表示未来将极力避免再度发生这种无法挽回的事件。

其实,抱错婴儿的事在日本时有传出,给双方都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住在东京都江户川区的一名男性,在1953年出生时在医院就被抱错,2013年他将医院告诉法庭,法院认定医院有疏失,判决医院须赔偿。

2006年,当时住在东京都内的男性和双亲,认为产科医院抱错婴儿并提告,产科医院承认疏失。

另外,据1973年发行的日本法医学会刊物指出,光是从1957年到1971年间,日本就发生32起抱错婴儿的事件。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