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年轻美女部长 秀中文迎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1日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90后”阿联酋青年事务国务部长沙马,特意录了一段视频,用中文欢迎到访的习近平一行。沙马被称为世界最年轻部长,拥有英国牛津大学硕士学位,22岁时即出任部长。

习近平从7月19日至24日访问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回国途中过境毛里裘斯并对其进行访问。

这是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以来首次外访,其中阿联酋是习近平本次外访的唯一中东国家,也是中共国家主席时隔29年后的首次到访。

阿联酋青年事务国务部长沙马特意录了一段视频,用中文欢迎到访的习近平一行。

沙马在视频中说,大家好,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主席夫人和中国来宾到访美丽的阿联酋,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中国是阿联酋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非常期待两国的友谊更上一层楼。

沙马还在视频中说,她从事青年事务工作,致力于帮助年轻人,希望阿中两国能够在青年事务上加强合作。她希望看到阿联酋的年轻人在中国学习和工作,也很想看到中国青年在阿联酋学习和工作,谢谢大家!

阿联酋本届政府于2016年2月组成,目前共有内阁成员31人。总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兼任联邦副总统、迪拜酋长。

2016年2月11日,媒体曾报导了《阿联酋内阁至少5名女部长,29岁女性任幸福部长》的消息。

文章称,现年22岁的沙马·马兹鲁伊,拥有英国牛津大学硕士学位,将出任阿联酋青年事务部长。

另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还任命一名29岁女子出任该国首位“幸福部长”,希望这个新设的内阁职位能给国家“注入欢乐”。

据了解,阿联酋本次内阁改组中,29名内阁部长中,包含至少5名“美女部长”,令人眼前一亮。

其中“幸福部长”受瞩目。文章称,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10日在“推特”微博客上宣布,在最新内阁该组中新设“幸福部长”一职,由29岁的奥胡德·鲁米出任。

鲁米将协调政府各项政策和规划,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幸福的社会,大力提升国民幸福感。她先前担任总理办公室主任,将继续兼任该职位。

鲁米拥有经济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被联合国基金会任命为全球企业家理事会成员,是阿拉伯国家中首位获此任命的人士。

另外,教育部长贾米拉·穆海里、社区发展部长娜杰拉·阿瓦尔、联邦国民议会事务部长努拉·卡比等内阁成员皆为年轻女性,照片亮相媒体后引发赞叹。

不过,一些重要的内阁职位未作改动,例如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仍由名望显赫的阿勒纳哈扬家族成员担任,财政部长、国防部长、石油部长等均未换人。

公开资料显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The United Arab Emirates),面积83600平方公里,人口930万,外籍人占88.5%,主要来自印度(专题)、巴基斯坦、埃及、叙利亚(专题)、巴勒斯坦等国。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首都是阿布扎比(Abu Dhabi)。

习近平此次外访首站选阿联酋,外界认为,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中阿两国经贸关系紧密,过去三年(2015至2017年)双边经贸额分别为548亿美元、400亿美元和409亿美元;二是中方想力推“一带一路”项目。

习近平在出发前的18日在阿联酋媒体刊文说,要与阿联酋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

中共目前宣传的“一带一路”项目,已引起美国、欧洲及一些投资国的警觉,同时该项目也被指让亚、非、欧不少参与的国家深陷沉重外债之中。

路透社16日报导说,很多贫穷小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后,已经发现受债务拖累,在经济上沦入仰人鼻息的境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警告说,“一带一路”的伙伴国家不要以为北京的融资是“免费午餐”。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