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中美绝无“战争”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2日讯】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有分析认为,贸易战蕴藏的风险不仅仅关乎经济领域,很可能导致中美滑向真实的战争。但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认为,不管事态怎么发展,中美绝无“战争”的危险。

贸易战持续升温,目前,美国对华的2000亿征税清单已箭在弦上。9月7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警告,是否启动第二轮2,000亿美元关税征收,完全取决于中共的做法。

而中共已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却还在死撑说,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彭博社9月11日报导称,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将会给中国社会带来显着影响,未来中国失业率或将激增至550万。

而中共财政部长刘昆此前在接受《路透》专访时曾坦言,他最担心的就是贸易战对中国国内就业带来冲击。

有分析认为,贸易战蕴藏的风险不只事关经济领域,很可能引发军事对抗。目前,中美关系已经全面紧张、持续恶化,出现某种冷战的局面。

还有专家指,中美双方因误判或擦枪走火(事故),爆发军事冲突或安全对抗的概率大增。随着中美两国的军事力量对比,特别是两国在西太平洋军力对比的变化,双方军力的接触与摩擦不断增加,风险越来越大。

然而,对于中美贸易战会否演变成军事对抗,鲍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不管事态怎么发展,中美绝无“战争”的可能。

鲍彤9月11日在自由亚洲撰文分析称,首先,美国没有开战的需要,中共没有开战的能力。即使有人虚张声势发出一些滑稽的叫嚣,仍然百分之百没有战争的危险。

他表示,“要十三亿中国人忘掉和美国友好的‘一千条理由’是绝对做不到的。”

习近平在去年首次和川普会晤后曾表示,中美有一千条理由搞好关系,没有一条理由搞坏关系。

其次,鲍彤认为,不管事态怎么发展,中共绝对离不开美国。

中共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日前在北京的一个研讨会上说,“非洲将在5年内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

对此说法,鲍彤称,那是自欺欺人的馊主意。“中国最需要的,是美金,是技术,是粮食和饲料。这三者,可以说是当前中国的命根子。非洲有美金吗?有技术吗?有粮食和饲料吗?除非做梦。”

“当然咯,可以交交朋友,造造声势,扩大一些影响,但是丢了命根子,还有什么声势什么影响可言?还有什么本钱去收买友谊!”鲍彤认为,唯一的可能是,中共“必然自动要求回到谈判桌上来!”

鲍彤最后指出,在这场贸易争端中,美方的底线早已亮出: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各自的公司各自拥有。

他认为,美国提出的是一条公平友好对等的底线,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和消费者们长期以来求之不得的底线。

基于以上三点,鲍彤表示对中美贸易的前景,他本人持乐观态度。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