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生日访华恢复乘专列 日媒揭内幕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第4次访华,与首次访华一样恢复选乘专列。日媒揭其中有两大目的:一是运送朝鲜方器材和演出人员到华,二是从北京运走大量的礼物

日媒《产经新闻》1月11日报导说,金正恩在2018年3月首次访华时,使用的交通工具是朝鲜专列。而同年的5月和6月的两次访华,都改为了乘坐飞机。

由于金正恩乘坐飞机机型老旧,安全性受到质疑,同年6月中旬金正恩前往新加坡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会晤时,借用了中共的民航班机。

而刚刚结束的第4次访华,金正恩恢复首次访华时选乘朝鲜专列,日媒分析背后有二大原因。

一是,1月8日金正恩访华首日恰逢他的35岁生日,为了运送与庆生活动有关的演出器材和大量朝鲜演出人员,飞机的运输能力明显不足。

二是,北京当局以为金正恩庆生为由,向金正恩赠送了大量的礼物,这些礼物可以随同金正恩的专列一同返回朝鲜,避免了另选交通工具的麻烦。

金正恩访华返国后,朝鲜官媒10日公开了金正恩访华期间细节及照片,照片可见,习近平为金正恩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盛大生日宴会。豪华程度令人咋舌,晚宴后现场有文艺表演。

韩国《朝鲜日报》报导说,金正恩此次访华过程中,与习近平的会谈时间仅仅只有1个小时,但吃饭的时间却花去6个小时。仅1月8日的晚宴为金正恩庆祝35岁生日,就花去了4个小时。

韩媒分析,由于此次适逢金正恩生日,中方可能送出了3份生日大礼:一是,在第二轮美朝“川金会”为朝方提供安全保障;二是,在美中之间,向美方提高朝鲜身价;三是,为朝方提供经济援助。

金正恩首次访华回国后,当时《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消息说,金正恩搭乘专列返回朝鲜时,拥有21节车厢的专列装满了中共赠送的礼物,其中包括顶级的茅台酒、威士忌酒、名牌手表等奢侈品。

消息人士说,金正恩还得到了比奢侈品更珍贵的礼物,那就是中共的支持,这使得他在即将与川普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获得更多筹码。

消息人士还说,金正恩看到了美中关系的急速恶化,也看到了离间美中关系的机会。他们认为,在中共的支持之下,“金正恩可能试图争取时间,进一步发展核武。”

金正恩第4次访华,与首次访华类似,正值“川金会”举行之前,而此次更适逢金正恩生日以及美中贸易谈判期间。

金正恩抵达北京当天,8日美中两国代表正在北京开始新一轮的贸易谈判。

另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和朝鲜官员日前在越南会晤,商讨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第二次峰会的地点。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金正恩在此期间访华,传递了中朝的“血盟关系”,“北京与平壤各取所需”,“中朝抱团取暖,应对来自川普政府的压力”等三大信号。

东亚政策研究中心和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李维亚(Evans J.R. Revere)则形容,中共和朝鲜现在正处于一段有趣的“便利婚姻”,它们临时结合在一起的是对付美国及其盟友的共同利益。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金正恩访华吃了啥?韩媒:谈1小时吃6小时
相关链接:金正恩豪华生日宴曝光 千年宿敌度“蜜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