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寒冬来袭 李克强忧惧“断崖式下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8日讯】伴随着北半球冬季寒流来临,中国经济也进入寒冬,失业、倒闭和大裁员横扫中国大陆。经济下行的强大压力,迫使中共国务院“虚心”地向企业家们征求对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不能让经济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

北京时间周二(1月15日),李克强主持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李克强在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提出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是允许经济增速有一定“弹性浮动”,但不能“大起大落”,更不能“断崖式下跌”。

李克强强调,要解决“一些方面信心不足”,以继续加强“宏观调控”来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他还提到,要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以激发民企活力。

李克强表示,希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向社会释放“坚定信心”和“良好预期”。

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一些自称“刺耳”的意见,建议更大力减税,并提出任何事情切忌“一刀切”,更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方式管理机场”,又指出“防风险”的同时不能忽略经济下滑和就业风险。

李克强表示,“刺耳”和“扎心”的话都没有关系,“我们都听进去了,而且‘入心’了”。

中共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提出,应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把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作为首要目标。因为如果没有必要的增长速度,所有稳定性指标都会恶化,其它长期经济问题的解决都无从提起。

长期以来,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主要建立在承诺不断提高民众生活水准的基础上。因此经济增长速度也成为中共关心的重要指标。

虽然中共官方公开要求防止今年经济增速“断崖式下跌”,但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去年就已出现大幅下滑。

中共官方称,2018年中国GDP增速为6.5%。路透社日前消息,北京将下调今年GDP增速目标,调整为6%至6.5%区间。

但国外著名研究机构美国经济咨商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指,2018年中国GDP增速仅为4.1%。而一个月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在公开演讲中披露,中共内部一个研究小组的报告估算,中国2018年GDP增速已降至1.67%,另外一种测算则是负值。

根据中共海关数据,按美元计,中国12月进口按年减少7.6%,出口按年减少4.4%。美国经济咨商会专家表示,外部压力在2019年可能更加显着,中国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

过去的一年里,受经济下行再加上美中关税战影响,大批中国企业减产甚至倒闭,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撤出中国,制造业正在迅速走向衰退。实体经济衰落,带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全面下滑,股市动荡不止。裁员、失业、倒闭大潮席卷中国。

近期以来,魅族、美图、美图、拉勾、锤子、知乎等企业均被曝裁员,就连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大企业也传出“缩招”、“停止社招”等消息。但这些企业均纷纷否认。

陆媒指,失业大潮已经到来,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将更为困难,中低端职员能保住工作就是万幸。

经济下滑和失业大潮,必然带来更多的社会动荡。日前北京一所小学的血案,可被视为这种动荡的一个缩影。

1月8日,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校园内,一男子用锤子砸伤至少20名7、8岁学童的头部,其中3人伤势严重。有知情者爆料,事件起因是北京教委强制要求各学校辞退外地员工,在该小学工作二十多年的一名东北籍校工愤而伤人。

为了应对可能的社会动荡,中共正在全面加强对社会的控制。除了增加监控力度、收紧言论外,中共还在不断强化专政机构暴力维稳的手段。

去年出台的《新警察法》草案,为中共警察实施各种“任意执法”手段大开方便之门,包括放宽执勤时开枪的条件。因为遭遇社会各界抵制,该法律草案在形式上尚被官方搁置。但是中共警界不断传出将付诸实施的消息。

2018年12月,中共公安部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于2019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警察执法方面的“新规定”,警察执法给公民、社会组织造成的权益侵害可以不负责任。

1月11日凌晨,中共警察在长春税务小区内开枪打死一名市民,被官媒美化为“2019年中国警察第一枪”。官方称,警察当时处理一起邻里纠纷时,遭到当事人袭击。开枪的警察获得当局力挺,当地公安局领导亲自到医院“看望”开枪者,官媒努力营造警察“自卫开枪”的舆论。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