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岁布袋戏团 用土黏香讲述社区故事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讯】活到老学到老,彰化有一群社区阿公阿嬷们,十多位加起来岁数超过1200岁,利用闲暇之余,学习传统掌中布袋戏,还请来二水知名布袋戏团的团长,担任编剧,用布袋戏来讲述社区故事

社区志工:“七早八早在唱山歌,心情很好,在运动啦。”
社区志工:“前凸衰,后凸狼狈,双平边仔凸死厝边头尾。”
社区志工:“说到你们懂我的胡须都打结。”

诙谐逗趣的旁白,操作布袋戏有模有样,这群阿公阿嬷利用空闲时间一起练习布袋戏,演出社区的一处猪舍,如何蜕变成书院的故事,口白生动有趣。

社区志工:“大家可以像这样动一动,较不会老人痴呆,对我们老人很好。”

社区志工:“默念这样会,我们就是没去学校,练习练很久。”

二水知名布袋戏团的团长 茆国聪:“万事皆备,欠东南风,没有一个地方来建设我们的社区,队长较粗鲁,你来看,前面那个猪舍好吗?专门来养猪。”

社区邀请镜头前这位布袋戏操偶大师担任编剧,利用出团空挡教导这群不识字的社区志工,并计划邀请来参观的民众观看他们的演出。

二水知名布袋戏团的团长 茆国聪:“我都跟他们说,剧本写,你不用照剧本念,你照它的过程念就好,这样他们才好记。”

这里是彰化大有社区,2015年荣获农村再生绩优社区生活类银奖,除了有老人共餐,还提供社区老人各种手工艺课程学习,这次他们要用自己彩绘的掌中布袋戏,讲述社区的历史故事。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